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厨房里的数字化革命 大厨变成脑力劳动者

2012年01月05日 15:20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有了"最好吃"的数据,机器就能稳定地做出"好吃"的菜肴。”张斌说,即便是大师做,也有可能今天好吃,明天就不好吃了,因为他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有失手的时候。

展望

“数字化厨房”将带来什么?

或让淮扬菜真正走出去

有一个案例,说的是两家面店的不同命运。第一家面店给客人下面时,老板总是问:要不要加个鸡蛋?而第二家的老板总是问:加一个鸡蛋,还是两个鸡蛋?几年后,第一家面店关门了,第二家面店火了。

“这就是先人一步的命运迥异。”扬大营销专家封志明说,“数字化厨房”就是“先人一步”,这种“先人一步”,将使餐企“高人一筹”,对同行产生“鲶鱼效应”,也为淮扬菜走出扬州打开了一扇门。

对顾客给消费者主动“加鸡蛋”

“数字化厨房”对成本和安全的控制,传导到消费终端,获益的是消费者。

张斌介绍,“家和宴”同时可供400多人就餐,如果是传统厨房,满负荷运行,约需45个厨房工作人员。而“数字化厨房”,15个人足矣。“一般的饭店,毛利润达到50%才赚钱。而我们只要达到35%,就可以盈利了。因此,同样的菜,我们就有价格优势,就可以让利给消费者。”

“随着"数字化厨房"数据的完善和成熟,饭店的复制扩张将变得更容易。”封志明说,门店越多,规模越大,就意味着成本越来越低。

"数字化厨房"可带来三重安全利益。”封志明分析,一是有没有毒,二是卫生不卫生,三是菜品稳定不稳定。

有没有毒?家和宴“数字化厨房”配备了两种检测设备,即农残和重金属检测设备,一旦超标将被拒之厨房门外。

卫生不卫生?“数字化厨房”依靠机器操作,减少了人与食品的接触,自然也就减少了病毒和细菌的污染。

菜品稳定不稳定?“数字化厨房”的烹饪由数据说了算,而且机器不像厨师,不会有劳累的时候,不会有情绪波动的时候,也不会有手高手低的时候。相反,随着数据越来越完善,菜品只会越来越好。

“价格比同行低,吃得更安全,这就是"数字化厨房"主动加给消费者的"鸡蛋"。”封志明说。

对同行是“鲶鱼”也是“老虎”

扬州餐饮业有一组被屡次引用的数据:2000年以前,扬州餐企总数仅有1000余家,到了2008年底,全市餐企总数将近5000家;2000年以前,扬州餐企毛利润每桌最高达到60%左右,而到了2008年底,每桌毛利润不足8%,甚至出现亏本经营的现象。

原因何在?房租涨,物价涨,工资涨,唯有餐标无法涨。面对一片“涨”潮,餐企们束手无策,无法化解上涨的成本。

事实上,扬州餐饮企业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成本这个严酷的现实,还有食品安全,还有扩张的无奈。

“对于这一系列困境,"数字化厨房"正在一一突破。”封志明说,“你工资涨,我用工少了;你厨师掌控不了安全,我用设备规范你的行为;你依赖厨师,我把厨艺编程为数据,没有厨师照样扩张开店。”

封志明预测,“数字化厨房”对扬州餐饮业可能带来两种结果:一种是同行的进步,一种是同行的死去。

第一种结果,“数字化厨房”是一条鲶鱼,它激活了同行的求生欲望,通过创新摆脱困境。第二种结果,“数字化厨房”是一只老虎,吃掉故步自封的同行。

对产业让淮扬菜真正“走出去”

扬州是最早得到论证的淮扬菜之乡,拥有培养烹饪人才的高等学府扬州大学,“扬州三把刀”享誉全国,这些都是发展扬州餐饮产业的先天优势。然而,到目前为止,扬州没有一家餐企进入过“全国餐饮百强企业”。这是一种痛,痛在没有产业化,痛在难以走出去。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打荷 JN 数字化厨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