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厨房里的数字化革命 大厨变成脑力劳动者

2012年01月05日 15:20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产业化发展,走出去做强,淮扬菜难在何处?

讲究刀工,善于用火,一菜一品,追求本味,等等,这些都是淮扬菜独有的特色。“这些特色,在传统社会,是一大优点。但在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某种程度上就变成了缺点。”封志明说,这些特色对厨艺的依赖性很强。

好的厨艺需要优秀的厨师。但培养一个优秀的淮扬菜厨师,时间可不短,至少三五年。“餐企要扩张,总不能等上几年才开一家门店吧!”

中餐基本上都是“经验操作法”,比如一盘长鱼,不同的厨师选用的配料不同,制作手法不同。

“产业化必然追求标准化。”封志明说,怎么才能算产业化,首先是要形成社会普遍承认的规模程度,有了标准,才能迅速扩张。洋快餐在全世界的推广,就得益于标准化。

而“数字化厨房”,不仅扫清了“标准化”这个障碍,还筑出了“成本洼地”,树起了“安全屏障”,形成了一种集成竞争力。

“这种竞争力,就是攻城略地的一把利剑。”封志明说,这把利剑何时铸成,还有待市场的检验,这个检验就是,如何“调配”出最科学的数据,烹调出最好吃的菜肴。

鉴定

保证食物“中心温度”,至关重要

食品安全的新尝试

“我们一开始看到"家和宴"送来的申请材料时,就感到很奇怪,它的很多地方都与传统的饭店加工间完全不同。”市卫生监督所受理审核科顾宏远科长说。

按照规定,饭店开业前需要到市卫生监督所送材料,进行申请和备案,审核通过后方能营业。但是,“家和宴”的材料让顾宏远和同事们都感到很奇怪:饭店的加工间分为几块,如初加工、切配、烹饪等,“一般而言,烹饪间都会比较大,它会设计一块地方,摆上一条边很多个厨灶,但是,这家饭店不仅烹饪间小,而且,没有厨灶的位置。”

于是,他和同事们先后几次到饭店进行了检查。

“在现场,我们看到了红外线的食品中心温度计,这是一般饭店都不会有的设备。”市卫生监督所受理审核科副科长夏正英说。

食品中心温度是在对食品进行安全卫生抽检时会涉及的一个概念,顾名思义,指的是食物中心的温度,低于这个温度,说明食物还没有完全熟透,就有食品安全危险;高于这个温度,就可能会导致蛋白质变性等,食物的外观、口感等,也会受到破坏。

“这个中心温度,至关重要,但是,以往的饭店都是靠厨师的经验来把握,低一点、高一点,都很正常,不可能完全把握得分毫不差。”她说,而红外线的中心温度计就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红外线一扫,就知道烧到了多少度,再烧多久就能熟。”

顾宏远说,“家和宴”在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解决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尝试,“我们以后会继续跟踪了解。”而夏正英则说:“如果这一模式成功,可能真的是一场餐饮革命。至少从无油烟这点而言,许多居民抱怨的饭店开在楼下、油烟扰民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数字化厨房

所谓的“数字化厨房”,就是把传统厨房从加工到烹饪的过程,由过去的手工操作,变成了由机器一条龙完成。10多台机器多从德国引进,而且都安装有电脑芯片,可编程输入加工或烹饪数据。厨师只要把自己的“经验信息”变成数据,就可以烹制出一道道菜肴,且一人可控制多台仪器设备。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打荷 JN 数字化厨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