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王焱:中国知识分子总会夸大思想的作用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学者王焱看来,研究思想史、政治史的关系问题,中国知识分子隐含着一个前提:比较夸大思想的作用。“西方可能也有,比如法国大革命以后社会持续振荡,很多人说是卢梭、伏尔泰的错。

南都讯记者李昶伟发自北京 解玺璋新书《君主立宪之殇:梁启超与他的“自改革”》出版,从梁启超的君主立宪思想出发,该书梳理了中国近代思想史与立宪史上的一个重要案例。4月12日,秦晖、何怀宏、王焱、解玺璋等学者汇集一堂,在北京举行了一次小型的研讨会。

“做出与政治史的分和合”

在学者王焱看来,研究思想史、政治史的关系问题,中国知识分子隐含着一个前提:比较夸大思想的作用。“西方可能也有,比如法国大革命以后社会持续振荡,很多人说是卢梭、伏尔泰的错。中国知识分子更有,特别是儒家以天下为己任,总觉得思想决定政治,但实际千千万万的人参加革命、改革,抱着各种各样的动机,会借用思想家的口号、说法甚至意识形态。”王焱认为,思想史和政治史有勾连的地方,但做研究,很重要的是能把分和合做出来。

“过去我们把康有为符号化了,一说戊戌变法,就会提到他的君主立宪主张,实际上康有为说的议院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议院,而是皇帝顾问团,如以前的军机处。”王焱谈到,康有为最大的问题是他心目中有一个君臣合一、政教合一的隐秘理想。分析康有为的思想没法把他当成书斋的学者和思想家,也没法把他当成一个纯粹的政治改革家。

光绪帝与君主立宪

学者刘刚认为,光绪帝死得那么蹊跷,与慈禧临死前说的“毕竟不当立宪”重要关联。“我相信她(慈禧)的难受不亚于光绪帝。最后认为立宪可能会救清朝,采纳了张之洞建议。可死到临头,她要的是权力。‘当立宪’光绪帝活得下去,‘毕竟不当立宪’光绪帝活不下去。”

“中国根本没有可能搞成君主立宪,光绪皇帝也不可能。”在秦晖看来,光绪皇帝在戊戌时想做一个强势皇帝,而不是虚君,光绪皇帝讲的维新是要做日本天皇非英国女皇。秦晖说,但中国历史上从古到今都没有尊重虚君的传统。“很多人认为中国有忠君传统,其实不是,中国只有忠权的传统。”

“尊权的传统”秦晖的解释是,中国历代的皇帝都知道实权就是命根子,“交给至亲骨肉都有可能会掉脑袋,何况交给老百姓?”在秦晖看来,辛亥革命最后的结局跟君主立宪的差别不是很大,所谓的清室优待条例辛亥革命没过几年就被废弃了。“我想中国即使最后搞了君主立宪也会这样,后面发生一个什么事,人们说不彻底,就拿虚君开刀,这最容易,因为他没有权力,这和赶走溥仪有什么区别?除非立宪后马上进入一个太平盛世。”秦晖说,在中国这样的历史现实里,真正的问题是制约权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秦晖 制约权力 君主立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