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时论中国》:当今中国的思想印记

2013年11月26日 06: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们就稿件取舍定下了“三最”标准:由当今中国思想界最活跃的一批专家学者,评析当今中国最新发生的各种事物,为当今中国留下最独特的思想印记。我们编辑的目标是:清新、朴实、简洁。——艾丰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11月26日 10 版)

日前,由厉以宁、艾丰、石军主编的《时论中国》丛书(第一辑)登上北京新华书店社科类图书周榜第一名。据悉,由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策划并编辑、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时论中国》一书,以“主题文章、延伸阅读、名家观点”的形式,两个月出版一辑的频度,集纳了最活跃的一批专家、学者对于当今中国时政热点的思考。其内容从经济到社会,从文化到国际关系,均有涉及。经济学家林毅夫评价该丛书:“快速发展的中国需要记录下来。《时论中国》丛书能够为当今中国留下一份独特的思想印记。”

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该丛书主编——经济学家厉以宁、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要主编这样一套时政类丛书?

厉以宁:当今中国,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和机遇,也存在陈腐、僵化和陷阱的发展中国家。观察和认识这个社会,适应和改造这个社会,是一道摆在每个人面前的无可回避的人生选择题。如何才能正确地认识社会、并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取得最大的共识?可否编辑出版一套理论丛书,帮助人们去认识当今中国,凝聚社会共识,激活蕴藏的改革动力呢?我想是应该的,也是可能的。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和艾丰、石军等同志一起主编了《时论中国》丛书。

艾丰:主编该丛书的目的和作用有三——观察。选取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物,定期出版,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扇观察当今中国的窗口;剖析。对于形形色色的社会现象,到底应该怎么看,其本质是什么,为什么会发生,如何应对……我们请专家学者来梳理来龙去脉、剖析背景原因、指点趋势走向、提供应对策略;记录。留下一份与彼时中国共同成长和思考的文字印记。

詹国枢:一个信息化的中国,人们的选择有很多,但是选择太多等于没有选择。我们到底应该怎样看待一个充满生机与矛盾的中国?很多人在议论、分析。可否从中选择议论较深刻、较有建设性的?于是就有了这本书。它是要用思想来记录中国。

中国青年报:《时论中国》汇集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文章,其选稿标准是怎样的?

艾丰:我们就稿件取舍定下了“三最”标准:由当今中国思想界最活跃的一批专家学者,评析当今中国最新发生的各种事物,为当今中国留下最独特的思想印记。我们编辑的目标是,清新、朴实、简洁。

詹国枢:这是一些有使命感的人在做一个面向大众的思想启蒙读物。第一,书中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关键词。即,社会更注重体制,经济更注重技术,文化更注重信仰。第二,我们努力做到各种意见的呈现,使该丛书更丰富、饱满、更有说服力。第三,该丛书是非常接地气的,面对大众,集体发声。

中国青年报:当下时政类图书较多,《时论中国》丛书有什么独到之处?

詹国枢:大众关注政治、经济、社会,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的必然趋势。现在有很多分析社会热点的书,但是读者并不满足,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不带框架性的东西”。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个以个人名义成立的“民间智库”。其优势在于,它不替哪个部门说话,发言会更加客观、独立。

厉以宁: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还有两个重要的工作要做:第一,要继续研究“改革红利”问题,我们不仅要经济改革,而且需要社会改革,需要生态文明建设。这都是为了创造社会和谐。第二,要创立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式发展经济学”,即,我在新书《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中所说的,既要研究“发展转型”——从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又要研究“体制转型”——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到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中国特色。

中国青年报:《时论中国》丛书今后的出版计划是怎样的?

艾丰:我们会在《时论中国》丛书第一辑的基础上,更加精心地策划选题,使之后每一辑主题更加突出,同时增加热点话题及相关的历史资料。热点话题除了大家经常议论的之外,还要关注一个领域内的领先观点,如,经济方面,要关注中国企业家的理论研究成果。并做好背景资料和延伸阅读。这样,使全书在选题上富有时代感,在热点上有群众观点,在编辑上古今相对,纵横相交,形成厚重感。

标签:文化 古今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