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倪方六:博物馆助推中国当代盗墓之风

2011年05月30日 14:34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上世纪80年代,农民文物造假,把中国一批文物专家都给骗翻了。当年,洛阳郊外的几个农民仿造了一批北魏陶佣,据说将从北魏墓里挖出的墓砸碎碾好,和土成形,烧成了以后,再画上北魏风格的图案,做成北魏彩陶。

货到了北京,专家一看这个便是真的,一个专家不行,又找了一批专家来过眼,都认为是真的。这还不放心,又通过现代仪器检测断代,也是那个年代的,后来被包括故宫、国家博物馆在内的多家文物机构,把这假货当国宝购进收藏了。但不久专家发觉不对劲,因为后来北京市场上出现了这种风格的陶俑,这才知道上当了。国家文物局为此还派了专案组到洛阳一带调查,最后查出来是几个农民伪造的,最后不了了之,成了大陆文博界的大丑闻。

写盗墓史本想揭露盗墓 但在事实上盗墓却越来越多

凤凰网文化:像您这样的专家,也写一些《盗墓史记》、《中国人盗墓史》这类盗墓通俗史书,还在电视上做过相关的节目,这些做法能否减少盗墓,对文物保护起到呼吁作用?

倪方六:我前年在上海台做了一档关于盗墓的讲座,不久前,也就是今年五一期间,我又在河南台做了系列节目,河南台编导刚告诉我,此系列讲座将在河南台新闻频道《传承》节目中将率先播出,暑期还会在中国数字频道的“文物宝库”频道播出。

我写书开讲座的初衷是,揭露盗墓真相、曝光行业秘密,让大家都知道盗墓是怎么回事,让大家都来抵制盗墓行为,来保护文物。但不可否认,有的读者和观众会有好奇和逆反心理,对盗墓产生兴趣,以身试法。另外近几年盗墓小说、盗墓电视剧流行,公众对盗墓的事很感兴趣,这从侧面可能也反映了一个现实,即目前生活中的盗墓确实严重,现实中的盗墓刺激了大家的神经,让大家想知道为什么。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考证古代的东西对现实的最大意义是什么呢?

倪方六:我们总是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渊源流长。你凭什么这么说呢,这就要用事实说话,用考古发现说话,凭的就是文物。比如人是从猿进化来一说,在北京猿人(直立人)发现之前,好多人都不相信,也不相信北京的历史。但在北京猿人头盖骨发现后,又在遗址上发现了北京猿人使用石器和火的遗迹,大家这才相信这一学说的科学性。

同样的,考古中发现早期墓葬中除了墓主人以外,还发现很多人骨,说明史料所记载的活人殉葬风俗是确实存在的,到后来,墓葬中会出土木俑、陶俑这些“假人”,这便说明时人已发现了活人殉葬是一种陋俗恶习,反映了丧俗风俗的变化和人类文明在进步,你光吹中国历史怎么样悠久,怎么样辉煌,拿不出东西来是不行的。

所以,支持科学考古,反对野蛮盗墓!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博物馆 助推 中国 当代 盗墓 之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