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马尔克斯的坎坷文学路(图)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12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7日,哥伦比亚著名作家、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因病去世,享年87岁。这一年,在报社工作的马尔克斯,由于写了一篇揭露现实的报告文学《一个遇难者的故事》,而得罪了军事当局,于是流亡到欧洲。

这一年,在报社工作的马尔克斯,由于写了一篇揭露现实的报告文学《一个遇难者的故事》,而得罪了军事当局,于是流亡到欧洲。他在巴黎也很落魄,长期拖欠房租,像一个流浪的乞丐。后来运气好转,他又当上了记者,小说创作也有了长进。尽管写出了一些好小说,也得到圈内人的赞赏,但仍然没有出版商看得上。

1961年,没有混出名堂的马尔克斯投奔墨西哥,在朋友帮助下,从事编剧工作,一连写了四五年的剧本,还是没有一部成功的。尽管他自己喜欢电影,但他只能算是个蹩脚的编剧而已。让他多少有点欣慰的是,1962年出版了第二部小说集。促使他重新萌发创作小说激情的机缘,是由于他的一个朋友在一次凶杀案中成为被害者。不过,这部小说的出版暂时并未给他的处境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艰难的《百年孤独》

马尔克斯的转机出现在1965年,是年他接受了一个研究者的采访第二年为他写的个人传记出版了,并且创造了传记类作品的销售纪录。被采访激活了马尔克斯的创作热情,在这一年的某一天,他突然来了灵感,觉得在他脑子里酝酿了十几年的那部小说要着床了,就像一个十月怀胎的母亲有了临盆的预感。于是,他闭门写作,十八个月之后,完成了这部名为《百年孤独》的书。而该书的出版引起轰动要等到1967年这一年,马尔克斯刚好四十岁。

在创作《百年孤独》之前,马尔克斯曾写过一部叫《大屋》的小说,他决心把从小听来的外公外婆讲的故事写出来,这部书在他心里已酝酿了很多年。《大屋》写出来后,他自己都觉得失败了,因为他的写作经验还不成熟,后来只好拆散成几个中短篇。经历了多次的挫折之后,马尔克斯不断地重建自己的信心。他坚持不懈,努力地探索,不断地提升,后来才有旷世杰作《百年孤独》的诞生从《大屋》到《百年孤独》,耗去了十八年的时间。如果没有他的坚持,我们就看不到《百年孤独》,也看不到其他的杰作以及《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等。

陈众议先生对马尔克斯的生平及作品有深入的研究,在《加西亚·马尔克斯传》一书中,详细叙述了他充满个性的一生,再现了他艰难坎坷的文学之路。马尔克斯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天才,他在文学之路上屡受打击,差一点就被埋没了。正是因为他不屈不挠,始终不放弃他的理想,经过近三十年的努力,才终于登上文学殿堂。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百年孤独 大屋 文学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