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独家]李敬泽:马尔克斯让我们获得一双新的眼睛感受世界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作协副主席:马尔克斯让我们获得一双新的眼睛感受世界 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墨西哥城去世,享年87岁。对于中国当代文坛来说,几乎没有比

作协副主席:马尔克斯让我们获得一双新的眼睛感受世界

198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于北京时间18日凌晨在墨西哥城去世,享年87岁。对于中国当代文坛来说,几乎没有比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更重要的外国文学了,它深深影响了包括莫言、余华在内的大批作家。凤凰网文化频道第一时间连线文化人士,以缅怀当代大文豪。

讲述者: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

早上得知这个消息我感到痛惜。因为马尔克斯不是一般的外国作家,他是一个曾经对中国作家和中国文学产生了相当影响的作家。某种程度上讲,差不多有一代中国作家都曾经在马尔克斯那里得到了教育和启发;他是我们记忆中很珍贵的一部分。

我第一次接触马尔克斯的作品是八十年代中期,确切的年头已经不记得了。我当时阅读《百年孤独》是上海译文的版本,好像当时每个文学青年手里都有一本《二十世纪外国文学丛书》。

八十年代的每一个读过《百年孤独》的人都会记得初次阅读的震撼,那句传奇的开头“许多年以后...”故事就此展开,我们获得了一双新的眼睛去看世界和看人。我觉得对于一个作家而言,这是他自身力量的最大体现。

一个作家对读者和其他作家的影响不一定是很明显的,但会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后者感受世界的眼光。

相关专题: 马尔克斯逝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马尔克斯 李敬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