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铁凝: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是美好而自然的事情


来源:凤凰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吴小莉:2009年,85岁高龄的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并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消息一出,议论四起。有人说,“大侠”终于找到了“组织”;也有人认为,中国作协此举是“扯虎皮拉旗”,金庸是被中国作协“招安”了

吴小莉:2009年,85岁高龄的金庸加入中国作协,并担任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消息一出,议论四起。有人说,“大侠”终于找到了“组织”;也有人认为,中国作协此举是“扯虎皮拉旗”,金庸是被中国作协“招安”了。而在内地一家著名的门户网站,举办的调查中,有近70%的网友对此持反对的意见。如今,两年过去,风波平息,作为严肃文学代表人物之一的铁凝,谈及当年金庸先生的加盟,自也一番感慨。

当时金庸先生的吸纳,我们是主动的呢,还是金庸方向也有一些意愿?

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金庸先生有意愿,同时中国作协也主动的邀请,金庸先生欣然的答应。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我本人不是很喜欢武侠小说。但是我可以告诉你,我认识的很多高端的科学家,我认识的一个科学院的有一个院士。他说,铁凝,他说,我说实在的,我跟你老实说,我不怎么喜欢你们那个严肃文学,我不怎么看你们的小说。我说是嘛?但是我喜欢那个武侠小说。我说那为什么呢?当然你也可以有你的喜欢,他说主要是看你们的小说太累,我就不想那么累。我觉得我看什么那个金庸、古龙,我看他们梁羽生,我看他们挺好的,我觉得我就挺轻松的,这不是也挺好的吗?所以你就看,他在普通的读者,在非文学,文学界之外的读者当中,有非常巨大的影响力。所以我们那个邀请金庸先生,他也欣然答应,我想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

吴小莉:铁凝告诉我,从1998年开始,中国作家访问团每次去香港,金庸都会和中国作家见面,以尽地主之谊。而他表现出的对内地作家的友善、真诚和关注,也给金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铁凝:我记得是,大概是1998年,就是访问香港之后呢,就金庸先生专门请到他家里边去,请到他家里去喝茶。我送给他一部我的长篇小说,38万字。然后第二天是香港作联,它们是一个成立大概十周年的大会吧,在那个会上,他有一个发言,他讲话也很轻声的,但是很智慧的。他说,我昨天晚上一夜没睡觉,我读了她,就是铁凝的长篇小说《玫瑰门》,我当时都蒙了,那当然我也是很高兴的了。他说这部小说写得非常好,他说让我想到年轻人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当时我就感觉到,第一,他,金庸先生对内地的文学,是非常关注的,对内地的几代作家,他也是非常友善,非常真诚的,那么他就是成为这个中国作家协会的名誉副主席是美好的一件事情,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庸先生 铁凝 作协

人参与 评论
铁凝: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是美好而自然的事情 http://img.ifeng.com/itvimg/2012/02/11/a0639bca-d0cc-4fb5-8ee7-ab8669b0053b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