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著作详述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备注:上述表格粗体部分为金庸的十五部武侠小说。据金庸《鹿鼎记》成书后的“后记”所说:“我写的长篇武侠小说共十二部,短篇共三部。” 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

备注:上述表格粗体部分为金庸的十五部武侠小说。据金庸《鹿鼎记》成书后的“后记”所说:“我写的长篇武侠小说共十二部,短篇共三部。”

金庸曾把所创作的小说名称的首字联成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见《鹿鼎记·后记》)。这副对联已经广为流传并多次被香港和中国内地拍成电视剧与电影,也是“金迷”的必读书目(括号内为该书开始创作年份):

飞─《飞狐外传》(1960年)

雪─《雪山飞狐》(1959年)

连─《连城诀》(1963年)

天─《天龙八部》(1963年)

射─《射雕英雄传》(1957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被金庸小说的读者称为“侠文化的歌颂”

白─《白马啸西风》(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鹿─《鹿鼎记》(1969年)(封笔之作)

笑─《笑傲江湖》(1967年)

书─《书剑恩仇录》(1955年)--第一部小说

神─《神雕侠侣》(1959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二部曲,被金庸小说读者称为“情的赞美”

侠─《侠客行》(1965年)

倚─《倚天屠龙记》(1961年)--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碧─《碧血剑》(1956年)

鸳─《鸳鸯刀》(1961年)--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越女剑》(1970年)--金庸本意为“卅三剑客图”各写一篇短篇小说,最后只完成了头一篇《越女剑》,亦没有包含在对联之中。

作品概括

简单来说,金庸的武侠小说经历三个版本:旧版、新版和新修版。1955年至1972年的稿件称为旧版,主要刊在报刊上,也有不少没有版权的单行本,网上有电子版本。1970年起,金庸助手修订所有作品,至1980年全部修订完毕,是为新版,冠以《金庸作品集》之名。到了1999年,金庸重新开始修订工作,正名为新修版(或世纪新修版),至今所有新修版本均已完成,并结集出版。每一次修订,情节都有所改动。新修版的故事细节和结局也略有改变,引来不少回响。两岸三地的出版分别授权于广州的广州出版社、花城出版社(于2002年11月开始出版,代替原来的三联书店)、台湾的远流出版社、香港的明河出版社。

第1-2册

《书剑恩仇录》——金庸第一部武侠小说。锋芒之作。

创作年代:1955年

历史背景:清乾隆十八年六月—二十四年

公元1753年—1759年

首发连载杂志:新晚报

第3-4册

《碧血剑》(附录:袁崇焕评传)

创作年代:1956年

历史背景:崇祯六年—崇祯十七年或顺治元年

公元1633年—1644年

首发连载杂志:香港商报

第5-8册

《射雕英雄传》(附录:成吉思汗家族、关于“全真教”)——《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并称“射雕三部曲”,有前后联系但不是系列,思想各异(分别是儒侠、道侠、佛侠),是“侠之大者”的诠释作。此为“射雕三部曲”之第一部曲,也是其成名作。

创作年代:1957年—1959年

历史背景:南宋宁宗庆元五年—嘉定十四年

公元1199年—1221年

首发连载杂志:香港商报

第9-12册

《神雕侠侣》——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二部曲。

创作年代:1959年—1961年

历史背景:南宋理宗绍定五年或六年—开庆元年金庸

公元1232年或1233年—1259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13册

《雪山飞狐》——《雪山飞狐》《飞狐外传》是金庸现实主义最强的小说

创作年代:1959年

历史背景:清朝乾隆四十五年三月十五

首发连载杂志:新晚报

《鸳鸯刀》——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创作年代:1961年

历史背景:清中前期

约公元1644年—1796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白马啸西风》——附在《雪山飞狐》之后的中篇小说。

创作年代:1961年

历史背景:清初顺治年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14-15册

《飞狐外传》——《雪山飞狐》前传

创作年代:1960年—1961年

历史背景:清乾隆三十一年—三十四年

首发连载杂志:武侠与历史

第16-19册

《倚天屠龙记》——金庸“射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

创作年代:1961年

历史背景:南宋末—元末明初

公元1262年—1363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20册

《连城诀》——强烈批判社会私欲、贪婪、无情的一面,同时也从屈指可数的几位善良人物身上表现友谊、爱情、济人、宽容。

创作年代:1963年

历史背景:清朝,由书末“反清复明”推知

首发连载杂志:东南亚周刊

第21-25册

《天龙八部》——在金庸出国期间。另一著名作家倪匡曾代写了其中约五万字的内容,后修订了大部分,删去了倪匡代笔的内容。该篇是金庸哲学、内涵、人性、情节等的巅峰之作,亦是对“人”、“谐”、“侠”的统一性巨著。

创作年代:1963年—1966年

历史背景:北宋哲宗元佑五年—元佑九年或绍圣元年

公元1090年—1094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26-27册

《侠客行》——小说主人公无明确名字,以“石破天”代称。该篇对人生寓言性与舐犊之情描写最甚,亲情性最强。

创作年代:1965年

历史背景:明朝中叶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越女剑》(附录:三十三剑客图)——《越女剑》写于《鹿鼎记》连载中途短篇小说,因此金庸最后一部小说是《鹿鼎记》而非《越女剑》。出版时附在《侠客行》之后。金庸本意为“三十三剑客图”各写一篇短篇小说,最后只完成了头一篇《越女剑》,亦没有包含在对联之中。是金庸历史感最强的小说。

创作年代:1970年

历史背景:春秋末年吴越争霸时期

约公元前473年—前463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28-31册

《笑傲江湖》——折射政治斗争,同时也表露对斗争的哀叹。

创作年代:1967年

历史背景:明朝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第32-36册

《鹿鼎记》(附录:康熙朝的机密奏折)——金庸封笔之作,亦是他的巅峰之作,代表了金庸的最高成就。创立“反武侠”情节,被称为“中国的《堂吉诃德》”,武侠史首次以诙谐、反讽、批判观写作的巨著,代表了金庸小说艺术的最高成就。

创作年代:1969年—1972年

历史背景:清康熙八年—康熙二十六年

公元1669年—1687年

首发连载杂志:明报

附:其中《白马啸西风》《鸳鸯刀》《连城诀》《侠客行》《笑傲江湖》在小说中没有指出明确年代(表示没有历史背景,类似的故事可以发生在任何时候),这几部小说年代是从书中的一些细节推断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创作年代 杂志明报 雪山飞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