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 营销模式创新受肯定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几天来,一个关于读书的话题在各大媒体被谈起。八张蓝色的小方桌、十多把椅子以及与他们相匹配的一盏盏暖色调的台灯,装点起了“夜读模式”下的三联韬奋书店。

原标题: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 营销模式创新受肯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蔚):几天来,一个关于读书的话题在各大媒体被谈起。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的老牌书店 “三联韬奋书店”从日前开始试营运尝试新的运营模式:24小时不打烊,希望用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读者享受触摸书本的乐趣。

八张蓝色的小方桌、十多把椅子以及与他们相匹配的一盏盏暖色调的台灯,装点起了“夜读模式”下的三联韬奋书店。10号夜里十点,记者和很多读者一起,怀着好奇走进了这里。

记者目测,刚刚进入夜间营业时段的人流量并不比白天少多少,收银台前更是排起了长龙。

在儿童读物区域,李女士一家三口正坐在地上选书。她说,孩子跳跳从小就有到书店看书的习惯。但很多书店关门时间早,工作日下班后前去往往不现实,现在三联书店的尝试让她一家人都很高兴:“挺高兴的,就觉得以后慢慢的会不会北京会形成这样的文化,慢慢的北京的书店都会有24小时,很多人可以晚上来不仅仅在家看电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书店逛,这对喜欢在书店呆着,喜欢看书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带着女朋友一起前来购书的张先生也挑选了不少书,他坦言自己上次到书店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24小时不打烊的新模式又再次勾起了他读书的向往:“我刚发了一个朋友圈,现在是一个卖书卖不过麻辣烫的时代,是一个和阅读渐行渐远的时代,三联一直还能这么坚守这个阵地,挺不容易,我反省一下,很惭愧,好久没有认认真真读一本书,天天是微博朋友圈,我们两刚说以后有时间就来这里溜达溜达,或者坐一会。”

销售经理王女士告诉记者,书店最早只是在豆瓣网上公布了这种新的尝试,没想到得到了许多媒体的关注,消息的传开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的开始,未来他们可能还会策划类似讲座、签名售书、文化沙龙等更多的配套活动来吸引读者。

不过,这种夜读模式虽然受到了不少网友的追捧,但也有许多人关心面对网络营销冲击下步履维艰的实体书店如何支撑24小时经营的问题。对此,三联书店总编辑李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一千一二百万的营业额,如果晚间能有四百万的营业额,也就是白天的三分之一,那么这个书店应该就可以保本经营,就不亏损。我们做的测算是这样,如果一年四百万,只需要一天一万块,从试营业来看每天都超过,而且超过的不少,所以我们觉得应该还是有信心。”

李昕强调,通宵经营并非“拍脑袋”,这个想法早在两三年前就有了,近来,随着国家出台了很多有力的扶持政策,两会也将“倡导全民阅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都为实体书店的创新运营添了底气。

三联韬奋书店位于市中心交通条件便利,南边有人艺、西边有美术馆、东边有隆福寺商圈,这些在书店的工作人员看来都是未来书店有所作为的有利条件。而记者也了解到,这一次,书店也借鉴了其他地区不打烊书店的经营模式,与楼上雕刻时光咖啡店进行合作,同时开始24小时试营业。

本月18日书店就要正式营业。尽管只抱保本的期望,但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可以感觉到这样一个全民阅读的理念给书店、给读者所带来的动力和快乐。书店总编辑李昕说,希望能用这种方式让读者充分享受触摸书本的乐趣:“对于读者来说,在互联网上买书缺乏一种亲近感,很多的读者是需要更多地了解书的内容然后才决定自己买不买,一本书拿在手里,感觉好不好,对于很多读者来说都很看重,所以我们现在开办了这样一家24小时书店,可以方便各种各样的读者来到书店亲身选择,能够直接触摸图书,选择图书,我觉得对他们应该是一大乐事。”

消费经济学家赵萍对这种模式创新就非常看好:“就应该在体验方面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来买书看书的消费体验,比如在国外,很多书店就引进咖啡厅,可以不买书但可以在这里看书,其实消费者来了看书只是一个方面的活动,还可以有其他的消费活动,比如买咖啡,因为他来多了所以很多消费活动都会在这里实现,所以延长营业时间提供更多的消费体验也是吸引消费者成为忠实消费者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三联书店 打烊 模式创新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