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联书店试行24小时营业:若不亏损会一直开下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导读:三联韬奋书店将于今晚起试行24小时营业。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三联韬奋书店获悉,今天晚上起书店将会试行24小时营业,并将于18日正式营业。喜爱夜读的香港人不及台湾一半,因此在营业一个月以后,香港诚品书店决定取消通宵营业。

导读:三联韬奋书店将于今晚起试行24小时营业。台湾的诚品书店进驻香港时,也选择了24小时书店模式,可往往凌晨过后,大部分读者还是会被地铁末班车带走。营业一个月以后,香港诚品书店决定取消通宵营业。北京的24小时书店能坚持下去吗?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三联韬奋书店获悉,今天晚上起书店将会试行24小时营业,并将于18日正式营业。三联韬奋书店将成为北京首家真正意义上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书店。

“深夜书房”欢迎读书、发呆、聊天

日前,三联韬奋书店在豆瓣网发布了一个名叫“读·一夜——三联韬奋书店深夜书房体验交流”的活动。公告显示,三联韬奋书店决定于4月8日到4月17日试营业,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是夜读时间:我们邀请爱书读者一起来到“深夜书房”读书、发呆、聊天,顺便帮我们挑挑毛病,可通过现场留言、微博私信和电子邮件等形式。三联书店还承诺,试营业活动期间,对于深夜到店读者有打折、满赠、换购、返券等多项优惠措施。此外,楼上雕刻时光咖啡店也联动通宵营业。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不少网友留言,就连崔永元、《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鸿谷等人也转发叫好。“很怀念台北诚品到了十一二点还有很多人聚集在书店里专心阅读的情景,希望北京也能有这样的属于爱书人的天地。”

“只要我们不亏损,就会一直开下去”

三联韬奋书店负责人张作珍透露,这次试营业对于三联书店而言是一个长期的规划。如果试运营顺利,以后的三联书店会是完全的24小时书店。据了解,这将是北京首家完全的24小时书店。北京目前有一些书店如Page One三里屯店选择周末24小时营业,也是从员工与成本方面考虑,没有成为每天营业的24小时书店。而三联书店方面透露,“只要成本可以控制,只要我们不亏损,就会一直开下去。”

三联韬奋书店平日不设座位,不少读者会选择坐在一楼通往地下的楼梯上看书。张作珍透露,白天书店没有座位,但是会从晚上8点开始布置,开辟一块区域,摆上桌子和台灯,方便大家夜里看书。

回顾

通宵书店大都难以为继

在网上书店、电子书的冲击下,传统书店纷纷败走麦城,24小时营业成了不少书店招揽顾客的举措。2003年,上海思考乐书局浦东八佰伴店就是24小时营业,开设之初即成为媒体和读者关注的热门话题,但开业一年半之后,因难以承受巨大的亏损而最终被迫关门。

在互联网大潮下,总部位于台北的诚品书店却逆势而上,1989年开业至今,已经有40多家连锁店。它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24小时不打烊。但在诚品书店进驻香港时,也选择了24小时书店模式,可往往凌晨过后,大部分读者还是会被地铁末班车带走。喜爱夜读的香港人不及台湾一半,因此在营业一个月以后,香港诚品书店决定取消通宵营业。

期待

这个城市需要这样一个书店

一边是24小时的诚品书店在香港遭遇水土不服,另一边是北京24小时书店试水,北京的深夜书店能否成功?书评人丁杨认为,“这个城市还是需要有个24小时书店的。如何良性运转,并非大家在网上抒情或偶尔去待上半宿能实现的。我们能为这个书店的存在而放弃去读上几页抄了书单回家上网订购的机会吗?另外,希望它仍是原来的三联韬奋书店,而不是什么卖咖啡提供简餐甚至喝啤酒的地方。”

文/本报记者罗皓菱摄影/本报记者郁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三联书店 深夜书房 三联生活周刊 韬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