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自制金庸“大侠”分布地图 河南大侠最多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是陕西人、《鹿鼎记》里的“总舵主”陈近南属于港澳台,日前,一篇《谁说90后不看武侠,看本人自制一份金庸大侠分布图》的帖子发在百度金庸吧之后引起网友热捧。

网友自制金庸“大侠”分布地图

《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是陕西人、《鹿鼎记》里的“总舵主”陈近南属于港澳台,日前,一篇《谁说90后不看武侠,看本人自制一份金庸大侠分布图》的帖子发在百度金庸吧之后引起网友热捧。其中,河南省有石破天、虚竹等50名大侠,位居榜首。而广东有11人上榜,其中比较让人熟悉的有《鹿鼎记》里的吴六奇、吴应熊、杨溢之、赵良栋等。

3月23日,该“神帖”降临百度金庸吧,引起网友热捧,发帖人“蛋疼要人命么”自称是一名90后,说“90后天天被喷只会看与妈的笑傲江湖,作为一个武侠迷,是来平反的。”他说,自己在看完金庸大侠的全部作品后,觉得应该让所有人都看到90后读武侠不一样的看法,因此特别制作一份以前没人做过的金庸大侠分布图,想和大家讨论一下,大侠都是从哪来的。

分布图统计471名“大侠”

楼主“蛋疼要人命么”说,自己之前看过一些金庸大侠的地域统计,觉得不科学,他说“之前不按籍贯只按门派统计很牵强”,因此自制分布图的原则是,找到每个人的明确籍贯;出场人物必须是有作用和影响力的,打酱油的直接放弃;绝不以出生地、成名地或门派简单论大侠的出处;结合历史资料和金庸武侠小说的描述共同找到依据。记者统计发现,楼主“蛋疼要人命么”将471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列入地域统计表。

楼主发布了两张“成果”表,一张是地图表,在每个省份标明了大侠人数,其中河南有50人最多,山东41人,江苏36人,陕西30人等,都是出大侠的“大省”。在楼主的统计下,广东有11人入选,港澳台1人,海外17人。另外一张是具体的人数和代表侠客表,在表中,袁承志、小桂子、小玄子等是北京人;阿珂、吴六奇、吴应熊、杨溢之、赵良栋等11人是广东人;苗若兰、田归农、尹志平等是河北人;张三丰、吴三桂、祖大寿是辽宁人;归到海外的17人有金轮法王、萧峰、丁春秋、鸠摩智、陆高轩等人,属于港澳台的有陈近南1人。

楼主神分析,网友神膜拜

楼主在帖中对不少人物有具体分析,对于东方不败是哪里人,楼主说,“根据金大侠在《笑傲江湖》里的描述,他原来也是明教的人,那么他应该是淮南、两浙、江西、福建等地人群中的一员。根据方言和江湖中朋友对明教的别称,所以断定在江湖上令人色变的东方教主是福建人。但东方教主太过诡异和妖气,绣花针一出,让人心惊肉跳,行事方式不像中国人,因此并未把东方不败归入某个地域。”

有网友认为楼主普及了很多江湖知识,尤其是明教的各种别称,非常牛。也有网友认为太“牵强附会了”。有网友说“东方不败是日月神教的好不,笑傲江湖早期版本写的是朝阳神教,后来才改成日月神教,总坛在黑木崖,估计在河北一带,因为令狐冲他们去杀东方不败时是一直往北走的,而明教的总坛在昆仑山,明显不是一个教派,能把日月看成明字,楼主语文老师真是死得早。”文/记者于梦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大侠 金庸 武侠小说 笑傲江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