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蒙力赞郭敬明拿金庸比较惹议 网友:贬低金大侠

2013年07月30日 09:4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超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昨天,一条“王蒙力赞郭敬明与金庸作品无人能比”的消息引来网友热议。记者查证得知,该信息源于湖南卫视《我的中国梦》名人版录制中。对王蒙进行访谈的青年作家蒋方舟透露,当期栏目中,她跟王蒙老师谈得更多的是人生经历和文学道路。

谈《小时代》只有几分钟

昨天中午,有网络媒体在预告湖南卫视《我的中国梦》栏目时以“王蒙力赞郭敬明与金庸作品无人能比”为题进行了预告报道,在网上引来众多争议。有网友认为,郭敬明的作品不可能与金庸相比,也有网友称王蒙是在贬低金庸。

该报道引用的王蒙在栏目中的对话实录写道:“我认为金庸写的是一个高峰,几十年内,百年内未必有人写武侠小说能写得过金庸的,我就是这种看法,对《小时代》我也是这种看法。”单凭这段话,很容易造成王蒙拿郭敬明和金庸进行类比的误解。

昨天,记者联系到蒋方舟。听到记者说出的疑惑后,蒋方舟说:“当天跟王蒙老师主要聊的是他的人生经历、文学创作道路,大概有一个小时,说郭敬明和《小时代》的话题大概只有几分钟。王蒙老师表达的是,郭敬明的作品不能用传统现实主义文学作品来看待。”

聊文化消费提及金庸

湖南卫视《我的中国梦》名人版栏目组王主任透露,这一期的主题谈的是王蒙先生的文学梦和对当下年轻人的期待。

在谈到郭敬明和《小时代》的话题时,王蒙说:“《小时代》不是一个非常艺术性的文学作品,相反的,它是考虑到某种文化消费的需要。那么在文化消费作品中,各式各样的多了,你不能都用一个模子。”聊到这个观点时,王蒙举例说:“比如说金庸先生的作品,他武侠小说就是武侠小说,武侠小说是通俗类的,你不能拿武侠小说和现实主义,或巴尔扎克、托尔斯泰来相比。武侠小说和武侠小说比,那我认为金庸写的是一个高峰,几十年内,百年内未必有人写武侠小说能写得过金庸的,我就是这种看法,对《小时代》我也是这种看法。”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郭敬明 武侠小说 金庸作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