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侠气不够 真正大侠我做不到


来源:凤凰视频

人参与 评论

许戈辉:我的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您的小说,他们特别想知道您自己认为自己最像小说中的哪个人物? 金庸:没有哪个很像,人家叫我查大侠,实际上我这个侠气不多的。 许戈辉:那您理解中的侠气应该是什么样的?

许戈辉:我的很多朋友都特别喜欢您的小说,他们特别想知道您自己认为自己最像小说中的哪个人物?

金庸:没有哪个很像,人家叫我查大侠,实际上我这个侠气不多的。

许戈辉:那您理解中的侠气应该是什么样的?

金庸:侠气就是遇到不平就挺身而出,不顾自己的危难帮助人家,我帮助人有的,但要自己做出很大的牺牲,对不相识的人都去帮助人家,我做不到。中国理想的人物,真正的大侠,小说里这样可以写,实际上做不到的。那我再问问你,你看我的小说,你自己喜欢哪一部?

许戈辉:我比较喜欢《笑傲江湖》。

金庸:你自己个性也是喜欢自由自在的。

许戈辉:是。而且我希望有仗义,有一些成就,有一些功名之后能够舍弃,所以我特别欣赏那种隐退的精神。否则的话,就会觉得你自己所得永远也不够。

金庸:现在又得向钱看,又得向权看,争权夺利。政治工作就希望自己的地位高一点,权力大一点,个体经营做生意的就希望多赚一点钱。为了多赚一点钱,为了多得一点权力,自己的道德观念,自己的生活就搞得自己很不痛快,还是不值得的。

许戈辉:这种侠义精神,您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还适用吗?

金庸:我写武侠小说主要的动机之一,就觉得现在中国社会中不大有侠义精神,希望提倡一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侠气 大侠

人参与 评论
金庸:侠气不够 真正大侠我做不到 http://img.ifeng.com/itvimg/2008/11/12/8a1378a7-89f6-4a9c-ac60-3f9de1aaac72140.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