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永玉入围“年度作家”遭作家方方质疑:因年龄老吗?


来源:福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日前公布提名,将满90岁的著名画家黄永玉入围“年度杰出作家”。”  16日公布的消息称,黄永玉将与韩少功、阎连科、西川、洛夫一同角逐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大奖”。

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日前公布提名,将满90岁的著名画家黄永玉入围“年度杰出作家”。24日,著名作家方方在微博上质疑:“是因为年龄老吗?还是画出名?年龄老可以励志,画出名可以赚钱。至于年度作家?很有惑。”

16日公布的消息称,黄永玉将与韩少功、阎连科、西川、洛夫一同角逐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大奖”。24日下午,方方在微博上转发这一消息,并发出上述质疑。

记者看到,该微博引起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支持方方的读者表示,黄永玉所写的自传体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实在太长,在每期的《收获》上连载十几页,几年来没完没了,难以忍受;反对方方的读者则称,方方压根没有认真阅读黄永玉的作品。

昨日记者致电方方,曾获第10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杰出作家”的她爽朗表态:“我只是说出个人看法。外地有些评论家对黄永玉的评价很高,但我觉得从文本上来看,他实在算不上一流作家,比较业余,作品的原创性也不足。”

本届大奖评委、巴金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周立民力挺黄永玉。他日前撰文称赞《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一部宏大的交响乐”,雄壮、低回,抒情、思辨,古典、先锋,样样容纳其中。周立民认为,由于文学研究者的盲区,黄永玉、王世襄、黄裳这样的人长期被漠视,却让那些顶着文学冠冕的劣质作品横行霸道,简直可以称为“耻辱”。

黄永玉能否摘得“年度杰出作家大奖”,将在下月26日揭晓。终审评委将在韩少功、苏童、阿来、张炜、李辉等28位作家和学者中随机产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黄永玉 方方 耻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