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今日迎90岁大寿:岁月流金 侠义不老(图)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小说中的靖哥哥和蓉儿,永恒的青丝如墨,笑靥如花。小说外的金庸,则在今天迎来90岁生日。今年距1972年金庸写完《鹿鼎记》之后挂刀封笔,也已经过去了42年。

今天,是金庸先生90周岁的生日。赶在大侠生日前夕,晨报记者对金庸作品版权独家代理方、广州朗声图书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编辑何娴进行了独家专访。

晨报:金庸九十大寿,作为出版机构会有什么计划?

何娴:今年,关于金庸先生作品的出版计划可以归纳为三点,即“新版本”、“新作品”、“新形式”。“新版本”为即将出版上市的《金庸作品集》线装本,最先上市的将是《天龙八部》。“新作品”为在中国内地首次与读者见面的专栏作品,除了小说,他还写了很多非常精彩的散文、专栏等,具体内容暂不便透露。“新形式”为《金庸作品集》的汉语有声书——《金庸听书系列》。这将是《金庸作品集》全套汉语有声书与全世界华人和海外汉语文学爱好者的第一次见面。

晨报:最近与金庸有联系么?很多金庸迷都十分关心他的近况。

何娴:作为出版方,肯定有联系。但大家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低调,并不愿意人们过多关注他的私生活,所以作为出版方,我们尽量尊重他。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据我们目前所了解,他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良好,90高龄的他,有自己的生活和养生方式。

晨报:有数据说,《金庸作品集》在全球的销量超过5亿册,实际上的销量真的是这个数字吗?

何娴:《金庸作品集》被誉为“全世界华人的共同语言”,在大陆、台湾、香港已出版多种简体中文、繁体中文版,并有英、法、意、日、韩、泰等多种译文在海外出版发行。所以很难简单精确地说出一个具体的销量数字,全球华人业界的共识是《金庸作品集》全球销量已经超过3亿册。

晨报:现在的年轻人是否还愿意去读金庸原著?金庸作品还那么有吸引力吗?

何娴:从我们的销售上来看,正是年轻读者占了购买和阅读金庸作品的大多数,从小学高年级学生到中学生,当然还有更多的大学生,他们都在阅读金庸。以广州市为例,很多中、小学图书馆里就有金庸作品,借阅率很高。金庸作品不仅受到孩子欢迎、家长认可,教育部门也支持向广大中小学生推广阅读金庸作品。2005年,《天龙八部》第41回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学阅读教材《语文读本》第4册;2008年,《雪山飞狐》第5回入选北京版的高中语文教材参考书目。在香港、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等,《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和《天龙八部》均入选当地的中小学华文教材。 2013年,《射雕英雄传》作为经典武侠作品被北京市朝阳区列入小学图书馆基本配备书目,成为小学生的推荐阅读篇目。在香港,金庸作品也一直是各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图书之一,多次入选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好书,金庸也一直是最受学生欢迎的作家。

晨报:有学者断言,武侠小说的黄金期已经过去。 《金庸作品集》的销售有没有下降趋势?

何娴:《金庸作品集》近年来的销售量是一直有上升的,因为不断有新的、年轻的读者加入到金庸迷的群体中来。金庸作品是时代大浪淘沙下的真正经典。很多金庸迷收藏的《金庸作品集》都不止一两套。

晨报:如何看待金庸小说的文化意义?

何娴:学者陈平原先生曾这样说过,“他(金庸)把儒释道、琴棋书画等中国传统文化通俗了,所以金庸小说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的入门书来读。”他还有一句评语是,“金庸的意义在于:超越了精英与大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金庸 武侠 侠义精神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