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学家高居翰去世 被称“最懂中国画的美国人”


来源:深圳商报

人参与 评论

著名中国艺术史学家高居翰(James Cahill)于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2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家中去世,享年87岁。高居翰被誉为“最了解17世纪中国绘画的美国人”,其主要著作包括《中国绘画》、《中国古画索引》及诸多重要的展览图录。

著名中国艺术史学家高居翰(James Cahill)于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2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家中去世,享年87岁。高居翰前妻、艺术史学家曹星原通过微信发布了这条消息。

高居翰被誉为“最了解17世纪中国绘画的美国人”,其主要著作包括《中国绘画》、《中国古画索引》及诸多重要的展览图录。他还计划撰写了一套五册的中国绘画史,其中《隔江山色:元代绘画》、《江岸送别:明代初期与中期绘画》、《山外山:晚明绘画》均已出版,且有中文译本。其他译成中文的著作还有《画家生涯:传统中国画家的生活与工作》、《气势撼人:十七世纪中国绘画中的自然与风格》等。

1973年,高居翰随美国艺术史学家组成的考古团队访问中国。1977年又作为研究中国古画代表团主席来到中国。之后,他经常到中国的美术院校进行讲座。

2006年,高居翰进行了一次心脏手术,虽然逐渐康复,但精力大不如以前。今年1月10日发表于其个人网站的最后一篇博客中,他写道:“现在的我只能卧病在床,我也不得不承认未来的日子也会如此。自从我站不起来后,就很少走路了,甚至连起床都很困难,就像今天早上他们来换床单,要不是有至少两个人搀扶,我差点摔到地板上。因此我也只能思考和说话,其他别的事情也不太做了。”

就在上个月,高居翰还想着举办一个关于张大千的展览,既包括张大千所画的古画赝品,也包括他自己的代表作品。“这个展览应该会非常有意思,因为张大千是个比汉·凡·米格伦(荷兰画家、20世纪最著名的伪画制作者)更有趣、更加才华横溢的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中国画 汉学家 画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