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万字巨著《中国孟学史》涉嫌抄袭 直接抄袭达45页


来源:光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博士李峻岫发现,2012年出版的《中国孟学史》一书,大量抄袭她的著作《汉唐孟子学述论》,特别是书中的第十三、十四章,直接抄袭页数达45页。

2012年,山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百万字巨著《中国孟学史》,因涉嫌抄袭,日前遭到多位学者指责。该书主编、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其俊,在媒体上公开向全国读者、知识界人士和被抄袭作者道歉。他表示自己已退休,此事与山东省社科院无关,全书共100多万字,他负责撰写其中的六七十万字,其余的由其他人撰写。他说,由于自己不会电脑、不会在网上查询某文本是否雷同,才导致了不良后果。

尽管此事取得了被抄袭者的原谅,但事件背后折射出的国内监管和追惩学术不端的机构缺失、抄袭成本过低、抄袭现象愈演愈烈等问题,不容忽视。

百万字鸿篇巨制涉嫌抄袭

不久前,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博士李峻岫发现,2012年出版的《中国孟学史》一书,大量抄袭她的著作《汉唐孟子学述论》,特别是书中的第十三、十四章,直接抄袭页数达45页。

如,《汉唐孟子学述论》36~39页中所述:“关于陆贾之学说师承,学者多认为其习《谷梁》,很可能师承于浮丘伯,而浮丘伯正是荀卿门人。因此陆贾之学乃出于荀子。”而《中国孟学史》第十三章第一节“一、陆贾与孟学”(277~278页),做了几乎相同的表述:“陆贾习《穀梁春秋》,后人多认为他师承浮丘伯,而浮丘伯正是荀卿的门人。因此,许多学者认为陆贾之学出于荀子。”

《中国孟学史》第十三章第一节“二、贾谊与孟学”(279~281页)中叙述:“贾谊在论述其礼治思想时,多结合了孟子关于仁政的一些主张。如《新书·礼》篇:‘乐也者,上下同之……夫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

与《汉唐孟子学述论》中的论述:“值得注意的是,贾谊在论述其礼治思想时,也结合了孟子关于仁政的一些主张。如《新书·礼》篇:‘乐也者,上下同之。……夫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内容如出一辙。

另外,李峻岫发现,该书还抄袭了其他当代学者的著作,如徐国荣的《名士精神与汉魏之际孟子地位之沉浮》、董洪利的《孟子研究》、张荷群的《北宋孟子学案》、姚瀛艇的《宋儒关于〈孟子〉的争议》等等。

该书主编王其俊在得知此事后,立即翻查了涉嫌抄袭部分,并主动联系李峻岫。对于李峻岫提出的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停止发行此书的要求,王其俊均表示同意,并付诸实施。李峻岫对结果满意,表示不再追究其他责任。

面对学术不端“板子高,打得轻”

这起抄袭事件,看似“圆满”解决,实则其背后却折射出目前国内对学术不端的态度:板子高,打得轻。

得知自己的知识成果被抄袭,李峻岫第一时间将抄袭情况汇总统计,致信山东省社科院和山东教育出版社。但对于有学者建议向媒体予以公布,李峻岫却犹豫了。“虽然此事我很气愤,但我认为这是学术问题,还应尽量采取学术性的方式在学术机构、学术圈内部解决,不要引起不必要的争端。”李峻岫说。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子研究学会秘书长梁涛,很理解李峻岫的态度。“我身边有过很多这样的案例,大多通过私下沟通解决。抄袭者会通过直接联系或各种人情关系找过来,一般态度都比较好,通过道歉、经济补偿等方式解决。而抄袭者所在单位,通常本着‘家丑不外扬’的态度,不会公开处理。”而真正为侵权付出高昂代价的,梁涛表示,“暂时没有听说。”

反观国外,学术抄袭就不是道歉能解决的了。2007年,韩国高丽大学校长李弼商上任不到3个月,就因抄袭论文而遭解职;2011年2月,时任德国国防部长的古滕贝格,因论文抄袭被拜罗伊特大学取消博士学位,古滕贝格随后宣布辞职;2012年4月,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在因抄袭被剥夺博士学位后辞职。

中国急需有公信力的学术仲裁机构

“对于学术抄袭,不能容忍。”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周炽成说,“在国外,一旦被发现论文抄袭,抄袭者不仅面临被剥夺博士学位,社会舆论也会对他进行谴责。目前国内对学术抄袭呈现出较为容忍的态度,使得抄袭现象愈演愈烈。”

此外,梁涛认为,现在评职称、岗位晋升都要通过学术成果来体现,客观上导致研究活动增加,管理负担过重,所以研究机构普遍采用量化管理的方法,以发表论文数量进行考核。但学术研究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事情,客观上导致了抄袭现象频出。

“遇到这类事件,目前比较有效的手段还是让媒体介入。”周炽成说,媒体揭露学术不端,有助于事件的解决,让相关侵权人不敢再掉以轻心,以为抄袭并不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归根结底,中国目前还缺乏一个有公信力的学术仲裁机构。不少学者提出,目前国内的学术规范,主要依靠学者的“自律”,缺乏一个“他律”的机构进行监管。只有成立一个独立、权威的第三方学术仲裁机构,才能切实维护学者的权益,并通过引入抄袭判定系统,让抄袭者无所遁形,并对抄袭者进行公示和惩罚。(本报记者 李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中国孟学史 抄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