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学巨著涉嫌大量抄袭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王其俊所编孟学巨著涉嫌抄袭一事,在学术圈引起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子研究学会秘书长梁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正在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课题,也叫“中国孟学史”。得知王出了《中国孟学史》一书,他当即把它推荐给课题组成员。“当时只想了解、学习王的研究成果,并不知道它有抄袭现象。课题组成员李峻岫阅读后,发现该书竟大量抄袭她的著作。她把抄袭的情况列了一个表,并给我写信表示愤慨。”梁对照两书后发现,“《中国孟学史》的确实有非常严重的抄袭,不是正常引用文献,也不是一页两页地抄,而是一字不改地大量抄”。随

  王其俊主编的《中国孟学史》被指大量抄袭  网络图片

  王其俊主编的《中国孟学史》被指大量抄袭 网络图片

羊城晚报记者 黄亮 实习生 梁建荣

最近,复旦大学某教授涉嫌学术抄袭一事,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与此同时,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其俊作为《中国孟学史》的主编,因涉嫌抄袭多位学者的著作,遭到北京、广州等地学术界人士指责。被抄袭学者已致函山东省社科院,等待其做出回应。而王其俊也因此事,落选正在筹建的孟子研究学会的理事。

被抄袭页数多达45页

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其俊主持的课题,多次获该省重点课题,其主编的著作也曾获全国计划单列市出版社社科优秀图书二等奖。然而,这样一位学者主编的《中国孟学史》,最近却被学术界人士指出大量抄袭。据了解,《中国孟学史》有100多万字,由山东教育出版社于2012年刊印。北京大学儒藏研究中心李峻岫博士发现,该书第十三、十四章竟大量直接抄袭她的《汉唐孟子学述论》,被抄袭的总页数多达45页。

李峻岫还发现,该书除了抄袭自己的作品外,还大量抄袭其他学者的作品。例如,书中第312-313页抄袭徐国荣的《名士精神与汉魏之际孟子地位之沉浮》第74-76页;317页抄袭董洪利的《孟子研究》第166-167页;301-302页抄袭徐国荣的《名士精神与汉魏之际孟子地位之沉浮》第71页;第十七章有关周敦颐、欧阳修、二程及其后学、苏辙等章节,又大量抄袭张荷群的《北宋孟子学案》。

根据李峻岫反映的抄袭情况,华南师范大学周炽成教授仔细核对两书,发现她的指责全部属实。周炽成说:“该书共一百多万字,确实是一部巨著。不过,除了存在大量抄袭的嫌疑外,还有质量差、缺乏孟学特色等问题。”

李峻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已于本月6日给山东省社科院发函,要求其做出回应。她表示,将根据回应情况,再考虑是否采取其他方式维权。

抄袭者落选孟子学会理事

王其俊所编孟学巨著涉嫌抄袭一事,在学术圈引起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孟子研究学会秘书长梁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他正在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的重大课题,也叫“中国孟学史”。得知王出了《中国孟学史》一书,他当即把它推荐给课题组成员。“当时只想了解、学习王的研究成果,并不知道它有抄袭现象。课题组成员李峻岫阅读后,发现该书竟大量抄袭她的著作。她把抄袭的情况列了一个表,并给我写信表示愤慨。”梁对照两书后发现,“《中国孟学史》的确实有非常严重的抄袭,不是正常引用文献,也不是一页两页地抄,而是一字不改地大量抄”。随后,梁把这封信转给课题组所有成员,“大家都感到很震惊、很气愤!抄袭严重到这个地步,让人很痛心”。

梁涛还透露,本打算把王其俊列为正在筹建的孟子研究学会的理事,出现抄袭事件后,学会多位成员认为王已不适合作为理事。

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规规定,剽窃他人作品属侵权行为。然而,这些法规都未明确“剽窃”的判断标准。有学者表示,是否抄袭剽窃,主要依靠业内人士的经验判断,这些经验通常来自对学术写作规范的理解与把握。

黄亮、梁建荣

标签:孟学 剽窃 抄袭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