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吉林发掘南京大屠杀档案:当时人口锐减近80万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吉林省档案馆最近发掘了一批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这份档案是1938年2月19日和28日由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上报给关东军司令部的两份《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内治安恢复状况的报告》。

吉林省档案馆最近发掘了一批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根据日军的这份档案显示,南京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34.5万,减少了78.5万。

吉林省档案馆最近发掘了一批日军侵华档案,其中包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记录。根据日军的这份档案显示,南京大屠杀前后两个半月内,南京地区人口从113万减少到34.5万,减少了78.5万。

这份档案是1938年2月19日和28日由日军华中派遣宪兵队司令官大木繁上报给关东军司令部的两份《关于南京宪兵队辖区内治安恢复状况的报告》。

报告中显示了“事变前后的人口对比”:“事变前”,南京人口是100万人(不含下关),到本旬(2月28日),共计归还(返回)人口33.5万人;下关人口是13万,后归还1万人。

根据该馆所藏的另一份1937年12月23日的《大阪每日新闻奈良版》,随军光本本社特派员的文章《南京总攻击观战记》这样记录:“记者来到中正路西侧地方,这里近十万名难民正稀稀落落地陆续归来……经助川部队和海军扫荡的尸体从这条街到扬子江下游,绵延二三里远。”

吉林省档案馆历史档案管理处处长赵玉洁说,南京大屠杀发生前后,南京地区人口减少70多万,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增添了新的证据。尽管这70多万人中不排除有一部分逃到了外地,但大屠杀前后人口差距这么悬殊让人震惊。日军发动南京大屠杀的罪行不容置疑。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在之后的6个星期里,日本军队使用各种惨绝人寰的手段,在南京杀害中国平民和被俘军人达30万人以上。而日本一直有人企图缩小南京大屠杀的数字,甚至否认这一罪行。

这批日本关东军档案现保存于吉林省档案馆,共有10万多卷(册),记录了1931年至1945年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统治时期的各种事项。这批档案是目前全球仅有的日本关东军的侵华档案,弥足珍贵,甚至连日本国内都没有。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后,日军将这批档案焚烧了几天,但没有来得及彻底焚毁,便将残破档案埋在地下。1950年吉林省在建筑施工时发现了这批档案。

吉林省档案馆馆长尹怀说,这批档案中不仅包括南京大屠杀的内容,还包括慰安妇、“731部队”、劳工以及关东宪兵队的相关内容,对于揭露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南京大屠杀 1950年 731部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