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祖根热”:热了谁?


来源:南风窗

人参与 评论

某个姓氏的祖先可能不止一个人,但人们一般都刻意地确定某一个祖先:这个人要在历史上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有较大社会贡献、形象必须正面—他不可能是个农民,更不可能是奴隶。

某个姓氏的祖先可能不止一个人,但人们一般都刻意地确定某一个祖先:这个人要在历史上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身份,有较大社会贡献、形象必须正面—他不可能是个农民,更不可能是奴隶。

“文革”期间,中国人曾有过将血缘与政治密切联系起来所导致的惨痛经历。如今,在中华姓氏祖根地的大省河南,正热情高涨地在血缘与文化及经济活动之间建立密不可分的联系。

宗亲活动,背后都是钱?

蒋卫东一家住在村外,四周是庄稼地,门前一口池塘,有几只野鸭子起落戏水,一派田园风光。他家两栋草房,一间简陋院子,养一群鸡,家徒四壁。蒋卫东说,他们全家6口人,十来亩地,人均纯收入一年只有几千元。

在他家三四里以外,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期思镇的一片田野上,正在热热闹闹地建设蒋家祖庙。

不知从什么年代起,这里遗留下12个巨大的坟堆,当地人叫“冢子”。每个冢子比3间屋还大。据说冢子下面全是古墓,下雨的时候,村民可以拣到古钱币。冢子上面杂草丛生,有的还有几个小坟卧在上面,周围也有数量不等的杂姓小坟。

几年前,有人来宣布:其中一座最大的冢子,就是蒋氏始祖蒋伯龄的墓地。理所当然的,这里也就成了蒋氏的“祖根地”。消息传开,不断有蒋氏后人前来探访、祭祀。淮滨县政府大力支持,“蒋氏宗亲联谊会”随之成立,每年都有“蒋氏寻根祭祖文化活动”在这里开展,“始祖墓地”周围征地拆迁,清理了小坟,修建了围墙,并要建造祖庙,使始祖香火长久旺盛,为此,每年祭祖仪式上,蒋氏宗亲会领导都要呼吁与会成员们大力捐款,支援建设。

2013年4月18日,在淮滨县举行的“第二届海峡两岸蒋氏文化论坛”上,“河南省姓氏祖地与名人里籍研究认定中心”为蒋氏宗亲会颁发了牌匾,认定这里为蒋氏始祖地。次日,300多位蒋氏后人参加了“中华蒋氏始祖伯龄公”的公祭仪式,酒祭、茶祭、上高香,非常热闹。

但这些热闹场面,似乎与蒋卫东一家关系不大。淮滨当地蒋氏人口稀少,期思镇只有他一家姓蒋,但他们很穷。在去年的祭祖仪式上,他们借了500元钱捐建祖庙,跟一些蒋姓企业家上万、十几万元的捐款相比,显得分外寒酸,因此在香烟缭绕、鞭炮声声的祭祖现场,他们只能跟附近村民一样,在外围伸着脖子看热闹。有个别蒋氏宗亲怀疑他们是其他姓改过来的,这个说法让他们愤怒而无奈。

“有研究蒋氏文化的教授来我们家,没有进门。政府大概感觉影响不好—淮滨还有这么穷的蒋氏人家,给他们丢人,也不让外地蒋姓人跟我们打交道……我们只希望他们知道,蒋氏祖坟旁还有一家蒋姓后人。”蒋卫东说。

建造祖庙的资金筹措并不顺利,而当地政府几年见不到效益,也有些着急。好在蒋氏宗亲会领导和县政府经过几番摸索,找到了解决办法:在宗亲会之下,成立“中华蒋氏企业家协会”,将大陆、香港、台湾乃至东南亚的蒋姓商业人士笼络到一起,重点由他们开展活动。协会主要发起人之一、蒋氏集团(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强先生在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表示:中华蒋氏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之间将“各自的信息大家共享,平台和资源共用,各自的优势相互补充,各自的实力相互依附,各自的力量相互扶持”,既“为各自企业的发展”,也“为祖根地的发展和繁荣”贡献“企业家们应该贡献的”、也只有他们才“有能力贡献的力量”(淮滨当地搞过“企业家联谊会”,5年没搞起来,原因是本地企业联系松散,实力不够等)。由于协会的成立目的之一是“帮助祖根地县委、县政府打造招商引资平台”,“没有祖根地的外姓企业家参加不圆满”,因此可以破例吸收祖根地的外姓企业家加入协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寻根祭祖 宗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