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诗人艾略特:“我讨厌大学城和大学里的人”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托·斯·艾略特1888年9月26日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城,他的祖母是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的侄女。艾略特的著作《荒原》  艾略特在写给哥哥的信中说:“我们家的每一个人都几乎不可能下定主意。

艾略特

托·斯·艾略特1888年9月26日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城,他的祖母是美国第二任总统亚当斯的侄女。他1910年获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后赴巴黎大学研究伯格森的哲学。1914年又去了牛津大学。他计划在那里待一年,读亚里士多德,写他的博士论文,再回美国当教授。

他喜欢亚里士多德,不喜欢牛津大学。他在写给一位美国诗人的信中说:“我讨厌大学城和大学里的人,他们到处都一样,带着怀孕的妻子、拉拉杂杂的一队孩子、许多书,墙上挂着丑陋的照片。”1915年春,他在一个派对上遇到了英国家庭教师薇薇安,3个月后他们就结婚了。艾略特那时刚26岁,薇薇安的性格与他完全相反,是一个派对女孩,豪放粗俗、装腔作势。人们都认为艾略特昏了头了,艾略特自己在未出版的回忆录中说:“我想从薇薇安那里得到的是调情或一场风流韵事:我以前太害羞、太稚嫩,未曾跟谁有过那种事。我让自己相信我爱上了她,完全是因为我想使自己留在英国。她让自己相信(以及在庞德的影响下)她把我留在英国就将拯救一位诗人。在她,这场婚姻没有带来一丝快乐。在我,它带来了写出《荒原》的心境。”艾略特和薇薇安结婚后,罗素担任了他们的心理治疗师。他们仨住在一起,艾略特不在时,罗素便陪着薇薇安。很多人认为二人发生了婚外情。罗素刚好希望他的情人奥特林·莫瑞尔这样以为,因为他认为自己受到了莫瑞尔的冷落。在现存的艾略特写给罗素的信中,他没有流露丝毫的怀疑,只有感激。

哈佛大学英语系教授路易斯·梅南德在《纽约客》上说:“艾略特是20世纪英语文学文化中最重要的人物,他只用在相对来说很短的时间、在一个无望的环境中创作的相对来说很少的作品就获得了这一地位。”他在伦敦文学界是一个外来者,布鲁姆斯伯里圈子的人说他很无趣。“显然他对英国很无知,在他的想象中,英国是一个高度礼貌、传统、端庄、谨小慎微的国家。”世界大战切断了他与家人的联系,他娶了一个身体欠佳、要求过多、情绪不稳定的妻子,自己也被诊断患有意志缺失症。在他写作最高产的时期,从1917到1925年的8年间,他在银行工作。1917年出版了第一部诗集《普鲁弗洛克和其他观感》,1948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成功是一个不可能的、惊人的故事,他从1898到1925年的书信的出版使我们能够看出这个故事是如何逐渐展开的。他的第二任妻子参与了这近2000页书信的收集和编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荒原 1933年 托·斯·艾略特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