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恋爱中的但丁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人参与 评论

威尔逊说:“很多非意大利籍读者避开但丁的作品,由此他们失去了获得最伟大的美学、想象、情感和智力体验的机会。在但丁的时代,炼狱这一名称根本不见经传,在中世纪,一般人对于炼狱和地狱的区别也无明确的概念。

大部分读者都会发现《地狱篇》还读得下去,里面的恶魔和恐怖场景挺吸引人,然后再读《炼狱篇》和《天国篇》。歌德说:“《地狱篇》对我来说非常可怕,《炼狱篇》不清不楚,《天国篇》很枯燥。”但英国小说家、传记作家、记者安德鲁·诺曼·威尔逊几乎扭转了这种做法,他在《恋爱中的但丁》中指出了但丁后两部书的美妙之处和明晰性。

在但丁的时代,炼狱这一名称根本不见经传,在中世纪,一般人对于炼狱和地狱的区别也无明确的概念。地狱作为深渊象征灵魂在罪恶中越陷越深,沦于万劫不复之地;炼狱作为高山象征灵魂悔罪自新,努力向上,获得新生,最后得以升入天国。《神曲》的英译者罗宾·柯克帕特里克说:“《恋爱中的但丁》的功绩是它改正了一些误解,纠正了文化上一个灾难性的老生常谈。经常有人频繁到令人生厌地说,邪恶比善良更有趣——去读但丁的《地狱篇》吧,之外的都不要读!但是,像所有读完《地狱篇》的人看到的那样,邪恶本身令人生厌,机械又陈腐。相反,善良才是真正的多样性和惊喜的来源。新颖是但丁的神学的关键词。《天堂篇》把读者引入无穷无尽的新颖的对话中。如威尔逊所说,《神曲》是一场对话,在对话中处于主导地位的声音老想加一句:哦,还有另外一件事……”威尔逊追溯了但丁的成长过程,从情欲之爱经过传统的典雅之爱升华到最高的对上帝之爱,作为宇宙推动力的爱。

威尔逊展示了特别广泛的兴趣——他已经写了37本书,包括托尔斯泰传等,所以发现他有一种长期的爱好让人感到有些意外。他说,他自从在牛津大学读书时,就最喜欢但丁的作品和思想。他第一次读但丁是10多岁去佛罗伦萨游玩的时候。1974年,二十来岁的他发现了查尔斯·威廉姆斯所著《贝雅特丽齐的形象:但丁研究》,两年里他反复阅读该书,很自然地,他给1974年3月出生的女儿取名就叫贝雅特丽齐。

他的新作显然是模仿了很受欢迎的《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全书围绕对但丁的生活和著作关键的一年1300年展开。《神曲》写的就是但丁想象他自己在1300年的复活节前的凌晨开始游历地狱、炼狱和天国。威尔逊没有按照年代顺序来写,大概是因为他觉得《地狱篇》的开头让他有权这样做:“在人生的中途,我发现我已经迷失了正路,走进了一座幽暗的森林。”

威尔逊说:“但丁是欧洲最伟大的诗人,还可以说他是中世纪最伟大的诗人。但很多非意大利籍读者避开他的作品,由此他们失去了获得最伟大的美学、想象、情感和智力体验的机会。”很多人第一次读但丁时读不下去或感到望而却步,是因为不知道要掌握其历史和传记背景其实很简单。“首先,你只需要知道,他有两个志向,一是成为伟大的诗人,这一点他成功了。其次,他有政治雄心。他12岁时按照13世纪的习俗,由父亲做主,与杰玛·窦那蒂订婚,但他在作品中对妻子只字未提。”

但丁精神上的爱人是他18岁时遇到的、后来嫁给别人的贝雅特丽齐。在《神曲》中,他把她高度理想化,描写为从天上来到人间显示奇迹的天使,充满精神之美和使人高贵的道德力量。在不同的场合,贝雅特丽齐以恋人、长姊和慈母的形象出现,训诲、批评、鼓励和救护但丁。但丁在她的引导下游历天国,看到各重天上得救的灵魂和圣徒以及天国的庄严景象,认识最高真理和至善。不过,但丁几乎不认识贝雅特丽齐本人,她对但丁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她是一个他生活中的女人,而是展示转变的实例。书名《恋爱中的但丁》有些误导,它也许该叫“流亡中的但丁”或“但丁在他的时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恋爱中的莎士比亚 神曲 地狱篇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