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调查显示香港青少年渐早熟 18岁恋爱分手30次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青少年渐早熟,不少人年纪轻轻已情窦初开,分手也几乎是青少年必经的成长经历。有调查发现,12至26岁的受访香港青年平均经历4.04次分手,更有不足18岁的青年分手经历高达30次。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去年9月至11月,以问卷形式访问202名年龄介乎12至26岁有恋爱经验的青少年,当中97%是中学生。结果发现,受访者经历分手次数平均为4.04次,当中更有人不足18岁,已分手过30次。面对分手,78.7%受访者表示“伤心”;71.8%人指会“闷闷不乐”;亦有27.7%人表示会敌视对方。

调查又发现,由于青少年于分手后不能接受现实,经常会作出伤害对方或自己的行为,如有32.2%人表示分手后曾被对方缠绕;18.3%曾自我伤害,如割手等;29.7%曾在社交网站中伤对方或被对方中伤;6.5%曾企图自杀。如青少年未能适当处理情绪,更会衍生负面想法,对成长构成冲击,调查中,有53.5%人认为分手原因是“我不够好,所以被对方抛弃”;29.2%人指“不再相信世上有真爱”。

现年28岁的小欣,于15岁时认识初恋男友,当时更辍学与男友同居。1年后小欣决定重返校园,但上学后,2人相处时间骤减,令男友相当不满,起初对小欣动辄发脾气,其后更动粗。2年后,小欣忍无可忍提出分手,但男友以恐吓及打骂的方法威胁,最后小欣在警方协助下,才安全搬离男友居所。但分手大半年后,男友持续跟踪及骚扰,令小欣终日惶恐不安。自此,小欣成“惊弓之鸟”,偶然与男性有身体接触,也令她想起当日被打骂经历,接受辅导2年后,才重新与男性接触。现时小欣已结婚2年,但她坦言,不相信可白头到老。

基督教女青年会督导主任潘永盛表示,时下青少年不时有恋爱问题,如不懂得处理分手的情绪问题,或会影响日后成长发展。他建议,在校内推行“恋前教育”,以互动方式,如小组活动、工作坊及角色扮演等,向青少年传递正确的恋爱价值观。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早熟 青少年 分手原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