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年代访

[年代访] 张大春:我的武侠世界是在现实里钻了一个洞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张大春做客凤凰网文化《年代访》 在当代华语文学圈里,张大春常被冠以两个称号——文学顽童、小说工匠,但在他看来,自己与文坛并无太大关系,“我很边缘甚至很外围,我一向跟文坛没有真正的、甚至说没有什么

写作之外的跨界:电影、音乐、电台说书人

凤凰网文化:你除了写作还在电台做很多年年说书人。

张大春:做了15年,我每一天礼拜一到礼拜五,每一天都有两个小时节目,一个小时访问嘉宾,一个小时说书。

凤凰网文化:什么样的契机让你去电台里做主播?

张大春:电台的老板看上我。

凤凰网文化:你的口才很好。

张大春:不知道,当时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凤凰网文化:你除了做过电视台主持人之外,我知道您还和王家卫合作过电影。

张大春:不能这样说,他要拍部电影,他找我替他出些注意,我们两个就互相通E-mail,见面谈,一方面是交朋友,一方面彼此浪费一点时间。

凤凰网文化:那和周华健合作音乐。

张大春:这个倒是我们两个共同制作的,我写词他写曲。

凤凰网文化:你这些跨界颠覆了大家对一个作家的认识。

张大春:很多作家都干这些事,比如我写京剧剧本可能比较少人做,反而能做,但除了吴兴国之外台湾也没有第二个人找我自京剧剧本了。

凤凰网文化:很少作家去做电台主持人。

张大春:电台主持人,台湾电台是在大概本世纪开始的时候,这个电台又重新广播电视台又重新掌握了它的话语权,也就是看起来比较就是一个不败的媒体。电视衰减得很快。广播是一直持续的非常些许的这种曲线在不断地上升,这很有趣。

凤凰网文化:你现在还在电台说书吗?

张大春:说李白。

凤凰网文化:大唐李白这书?

张大春:是。

凤凰网文化:说书和写书是怎么样一个先后顺序?

张大春:我先写,写了以后我会把这个内容绝大部分贴在我的脸书上,一点一点,目的是让我的企划人员,等于制作人他会看到我的脸书,他就会帮我印成比较大的字,我就可以当稿子来念。念的时候就会校对,不止是校错字,还得再把情节再调度一下,这个就形成了定稿。大致上是定了,当然可能还要再修改。

我不写自传和回忆录 文字有太多值得用的地方

凤凰网文化:文学题材上,虚构和真实哪个您下笔更容易?

张大春:都不容易,因为假如你把虚构,你现在讲的是创作是吧。你把创作翻译成现实的话,你也不是把现实翻译成文本,是把一个文本翻译成一个现实事情,你会注意到两件事情有困难。第一个你很难把一个,说一个谎你可能要说八个谎到十个谎去包着它,在现实里面。只要有一个不符,你就要再生出十个八个谎再去包那个,那你的人生就很难受了,可是放到文本里面一样,所以虚构好像很难,说谎很难。

另外还有你在同样的逻辑里来看,你想要让人描述一个事,我曾经在教作文的时候,说这里有一只铅笔,请你把这支铅笔,削尖的铅笔你描述

它是什么形状什么长度,不要用数字,不要讲你在哪里买的,也不要讲你跟它有多么深的情感,就是形容这支削过的铅笔。它的形状,它的长度,还不能用数字,我特别强调不能用尺寸。让人知道这是一支铅笔,你怎么写。300字到500字,给你一千字的篇幅可能比给你300字的篇幅更好弄一点,为什么呢,你比较有空间,但是也很麻烦的事,你越用比较长的文本去描述一个不能够直接指明的东西,你就要给予更多拼凑这个很真实的东西的面相,坦白说你描述真实也不容易。你可以告诉我讲真话跟讲假话那个容易,我可以告诉你都不容易。当你说真话的时候假话会冒出来,当你说假的时候真话会冒出来,这就是小说最有魅力的地方。那恐怕这也是你这个问题根本不可能被回答的地方。

凤凰网文化:这是不是也是小说吸引你的地方?

张大春:是,大概是,它存在着奥秘。

凤凰网文化:您有想过给自己以后写本传记吗?

张大春:不可能,回忆录、传记,什么口述历史对我个人不会,不值得。没有,我不是那种达人,我说过不要去想象这个事情,我从来没想过。这个不值得再重新写一遍,文字有太多好用的地方。

凤凰网文化:不应该浪费在自己身上?

张大春:对。

相关专题: 张大春:武侠洞见现实  

访谈节目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张大春 大唐李白 武侠 年代访 金庸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我一向和“文坛”没有什么真正的交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6/096be5e7-af36-43e0-97ad-81fafa70fa46.jpg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