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杨丽萍:纷乱世界 我看到万物真相

2013年12月02日 17: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艺术和商业是一种生态平衡 种瓜必须得瓜

凤凰网文化:外界对您还有一个评价是“在商海摸爬滚打多年的并不天真的艺术家”,商业和艺术,最难兼容的两个事情,在您这里似乎得到完美的结合?

杨丽萍:我刚才说了,我们是在原点上,我们在始发点,我们也在终点,我从来都在这个点上,所以我是特别清晰地知道。在2000年以后,人们知道一个电影要拍出来一定是要有票房的,2000年以前就是谁爱票房谁不是艺术,你看现在人才明白。我跳《雀之灵》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我这个舞蹈出来以后,跳出来以后一定是跟人有关系的,是人需要的,是可以买票来看这个作品。

所以我2003年演的《云南映象》一样,走到哪都是票房,从舞蹈门类票房上没有问题,这个是一种生态的平衡。你说我们一群人跳了半天舞蹈,我们花了那么大的体力,我们跳舞是要花体力的,我们跳了那么多,我们感受到了,我们的灵魂有了寄托,然后我们跟人没有关系,这是欠缺的。就好像太阳出来没有用一样,我们太阳出来,太阳升起来一定是它跟我们每一个人,跟我们的宇宙,跟我们的地球是非常的相关。我们是舞台艺术,我们不是小时候的,在篝火边上自娱自乐,我们只要一进到剧场,我们就会是一个仪式,宗教,舞蹈宗教。人是要信宗,有信仰的,观众就是信仰,也跟我们一样信仰,所以他们来看我舞蹈,所以我们都是有信仰的人,就是舞蹈是我们的信仰。

所以从小就知道种瓜必须得瓜,种豆必须得豆,否则你种瓜干什么?你做了一部电影,花了几千万,然后你颗粒无收,这不叫生态,食物链都断掉了。

凤凰网文化:但其中可能还是一种商业化的资本运作。

杨丽萍:这不是商业,这就是一个食物链,是一个生存法则,因为人们不单是要吃饱肚子,灵魂还要吃饱。比如说我们在台上跳舞,观众灵魂没有吃饱,所以你必须是又要有精神的,又要吃饱肚子,这是个特别简单的,这不是商业,你们所谓说的商业那么简单,是一个生存的,简单的,自然界里面,小蚂蚁都懂的,小蚂蚁都要做自己的窝,然后把食物搬回去。然后它们也有娱乐、跳舞,它们也有大聚会,它们有很多仪式,都有,都是一样。所以不要说变成商业了,这不是,这叫一个非常和谐,很生态,我们活得很生态。

我们只是宇宙指甲缝里的小细菌

凤凰网文化:您是白族人,白族的民族特征上是这样吗?

杨丽萍:不是,它就是一个作品,就好像那个孔雀是舞蹈最好的作品,最好的题材,最好的主题,我觉得是这样。我认定它是最好的题材,我不会叹气,而且我觉得我能驾驭它,我津津乐道,让我自己生命充满了意义,每跳一次都是很美好的。

凤凰网文化:您每天管理那么多人。

杨丽萍:不是,我们有一个非常专业的团队。

凤凰网文化:白族是母系社会吗,您有没有母系大族长的感觉?

杨丽萍:我是这个团队的象征。

凤凰网文化:大家长。

杨丽萍:不是,象征,就好像一个村里面要有村干部一样。

凤凰网文化:那您为什么服务这个团队,有没有意识到可能会过分依赖您的个人品牌?

杨丽萍:我们都在看清事情的真相。

凤凰网文化:但很多人来这个演出,可能还是冲着“杨丽萍”这三个字。

杨丽萍:没有,这个演出,在这里演出我不演,是杨伍他们演。

凤凰网文化:但是很多人知道杨丽萍。

杨丽萍:没关系,我们第一个跳天鹅湖的人早就死掉了,死了两百年了。天鹅湖两百年,我们才10年,太早了,所以不要担心,最后发生的事情有必然和自然规律。就好像刚才又再说一遍,第一个跳天鹅湖的人已经早就死掉了,它是有规律的,那你现在还不是在看天鹅湖。第一个跳孔雀舞的人早就死了,发明孔雀舞的,民间的老艺人早就死了,所以我们互相还在延续,后面的生命会继续延续,不要担心这个事,这些太多余了。杰克逊都死了,不要说杨丽萍,他是他当时的传奇,以后还会有另外的人。

凤凰网文化:在大环境当中民族的东西有可能就被忽略了,您觉得您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杨丽萍:不去想,没必要去想,因为我只是一个舞者,就是热爱。然后另外的东西尽量地想得很简单,没想那么多。

凤凰网文化:那在您这儿有成功和失败吗?

杨丽萍:没有。

凤凰网文化:谈谈您的价值观。

杨丽萍:就是特别像自然里的。

凤凰网文化:还是要回归到自然。

杨丽萍:一棵树长大了,它长起来了,能让你呼吸到氧气,然后它给了你绿荫、清凉,然后它自己是靠着阳光,靠着大气存活。只要你不去砍它,人为地把它砍坏,它自己就会生长,然后这就是它的价值。但它为什么要长那么大,没人知道。你去问那棵树,或者问太阳,你为什么要给我们光明,是我们要给你钱吗?你照亮我们,就这么简单,这就是太阳的价值观,月亮的价值观,包括一棵树的价值观。

我们人太复杂,其实我们就是一棵小草,你想宇宙有多大,我们根本就是一个小细胞,我在想。那天还在跟叶锦添聊,我说指甲缝里面的细菌用显微镜才看到它,在指甲缝里,它怎么知道我这里呢?它一辈子也不可能到达这里,它不会爬到这儿来,它就是指甲缝里,因为太小了。我们在这个宇宙里面,你知道宇宙的边在哪里吗?你找不到,你可能知道地球的边,但你真的不知道宇宙的边在哪里,真的是一个未知的,就是那个小细菌的概念。脚指甲缝里,它真的不知道这个是宇宙的边缘,人的边缘,其实我们就是生活在宇宙里的一个小细菌,太渺小了,太过眼烟云。

我们用光的速度都找不到宇宙的尽头。然后我们好好在这里,然后我们认为我们,一个生命最多一百年就逝去,然后再生长,世纪永远在更替,从发芽、开花、结果、掉叶子和下雪,然后再发芽,都是在轮回。太短了,人的寿命太短了。所以这么多东西我就不想去想,因为太没用,我的价值观是什么?不想去把它说清楚,或者用文字说清楚,就我怎么去比喻这么一棵树,或者太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杨丽萍:我看到万物真相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