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杨丽萍:纷乱世界 我看到万物真相

2013年12月02日 17: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说我“仙”是因为孔雀气质已到我骨子里去了

凤凰网文化:您整个的装扮包括鞋子、头饰、包都非常精致新奇,这个是有专门的人给您设计的吗?

杨丽萍:我周围有很多这种人,包括我的妹妹也是做服装的。很多有才华的民间的设计师,比如像就在云南那个地方就有像石头,还有广州的朋友也有像小方,大连有江玲(音),好多人给我提供服装,这就是我平时穿的。

凤凰网文化:我们普通人或者常人,大部分人可能觉得您身上就跟孔雀是一样的,高贵然后很神圣,带有一种仙气,包括冯小刚说您是精是仙,肖全说您身上沾着仙气儿,您怎么理解他们说的这种“仙”?

杨丽萍:我觉得跟我审美有关系,审美取向,特别是跳孔雀舞的人,常年去跳孔雀舞,就到骨子里面去了,这种气质,这种感觉就变得就到骨子里面去了。

凤凰网文化:您平常会有像我们一样很疯狂的状态吗?年轻的时候会有吧?

杨丽萍:没有,我从来都很冷静,我是根据角色,我在舞台上应该怎么跳应该怎么,也都会适当的。我是一个舞者,我有塑造角色的能力,比如演梅超风,要塑造,你看周星弛,生活中非常害羞,包括杰克逊,特别害羞,杰克逊特别怕外界抵御不了,他生活中是很弱的,他从小长大他也是这样,他一上台就会觉得那个不是他的,是一个他要寻找到的。

凤凰网文化:您会对舞蹈以外的事情感兴趣吗?

杨丽萍:我现在非常喜欢生活,比如说我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从小就喜欢美术,看话剧,我涉及很多,就非常爱学习,爱感知,再差的电影我也会看,我会看里面的问题。

凤凰网文化:喜欢看什么电影?

杨丽萍:都喜欢,艺术片。

凤凰网文化:您看过顾长卫的《孔雀》吗?

杨丽萍:看过。

凤凰网文化:怎么样?您也是跳孔雀舞的。

杨丽萍:它跟孔雀没有关系,只是用孔雀隐喻生活。它描写的是70年代,很像,我们都是经过那个年代的,所以我觉得他描写得非常逼真。

凤凰网文化:您看到那个孔雀最后开屏的那一刹那,有感受吗?

杨丽萍:那个就是一个真实的,因为孔雀在生活中就是看见漂亮的东西它会来跟你媲美,就会开屏,求偶的时候它就会开屏。从我们少数民族的角度去看,跟顾长卫不一样,顾长卫就是城里人,我们觉得孔雀开屏就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

凤凰网文化:就很单纯。

杨丽萍:它是美好,是一种灿烂,是一种精华,特别有意思特别美。你会非常兴奋看到它那个漂亮的行为,这是一个大自然的一个,是谁创造了、谁设计了它,你会去想那个。然后你看到孔雀开屏你会吉祥你会美好,就是一种精神,跟城里面的人就像皮娜的舞蹈跟我的舞蹈,就不一样,因为她的舞蹈就更多的是在文明世界里,在人性的里面,那种跟我不同。

我们永远在歌颂太阳,觉得下雨了它应该的,它必须下雨,这是个自然现象。我们不会觉得下雨恐惧下雨不应该,下雨了会淋湿我,觉得是天赐,庄稼会长好,阳光出来了我们就温暖,不会觉得阳光是紫外线会灼伤你,不会这样去想,所以我的舞蹈跟他们的舞蹈就不太相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杨丽萍:我看到万物真相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