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年代访》对话杨丽萍:纷乱世界 我看到万物真相

2013年12月02日 17:0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杨海亮

我想有自己的剧场 化妆间像山洞衣服挂树枝

凤凰网文化:这么多演员您怎么管理他们的生活?

杨丽萍:我们有两个团队,一个团队是负责巡演,就是我这个团队,另外一个团队就天天在这里演。然后我们没有自己的剧场,我们最好的时候是在昆明会场演了七年,然后我们就搬到这里,我的梦想就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剧场,不是这样的一个空间,我的梦想的那个剧场是没有这些东西的。它好像是个挺自然的环境,想象的,不管是外表,里面,它好像到处都是石头,到处都可能是,反正就是那种很自然的,就不是这样一个传统的剧场的样式,会改变。然后我们负责巡演,他们负责定点演出,然后将近有200人吧,生活就是靠我们演出,完全靠演出,新演员的话有一些助手,老演员的话他们就谈恋爱了,就同居。

凤凰网文化:吃饭也是大锅饭?

杨丽萍:没有,他们是自己,满街都是吃的。因为没有自己的,有剧场的话一定有食材,最便宜的食材,最好的宿舍,最好的排练室。我们想象的排练室是,都看得见植物,外面都是植物,是玻璃的,是透明的。

凤凰网文化: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

杨丽萍:对,然后我想象的化妆间像山洞一样,然后有流水,衣服都挂在树枝上,有些植物,反正就很美好。我跟那个设计师整个讲,他眼睛一直眨,我说需要壁垒,就是要烧火的,很美好,其实不需要花多少钱,只是一个想象力和手工的,不要整齐划一的那种建造。

凤凰网文化:看您那个《云南映象》已经演了十年,是不是演员都换过好几轮了?

杨丽萍:有的人是十年都留下来了,有的人是走掉了,有的很年轻,换过来的,要排练,其实很费体力,他们很辛苦的,跳得很辛苦。

凤凰网文化:在很多物质诱惑下,怎么留住这些演员?

杨丽萍:没有,我们这里边待遇还是不错的,比市歌舞团,省歌舞团待遇也好。可能他们硬件好,就他们可能会有食材、宿舍、排练室,我们到现在都没有排练室。

凤凰网文化:以后会有的。

55岁开办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

凤凰网文化:谈谈您最近的一个动态,就是首届杨丽萍国际舞蹈季,谈谈这个舞蹈季是怎么样一件事情?

杨丽萍:季节嘛,就好像是一季一季的,它不是一个比赛,也不是一个什么欢乐的节日。它可能是一个感觉好像是这个季节是这样的一个风格或者这样的一个舞蹈的展示,另外一个季的时候就好像春夏秋冬一样,一季一季的。

杨丽萍:我们云南有音乐节,雪山音乐节,然后在丽江,李亚鹏他们搞的那个音乐节,也是属于音乐这方面的,我们这是舞蹈方面的。

凤凰网文化:当时怎么会想起来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这个舞蹈季?

杨丽萍:这个也是我们的团队想出来的,还有很多媒体的朋友。他们觉得《云南映象》已经十年了,好像人家都认为云南是歌舞之乡,所以在云南没有这么一个舞蹈的节日、舞蹈的季节,是一种欠缺。这其实也是个实验节目,其实我们都不是太清晰怎么主办,这么一个很复杂的一个节日,比如说像一些国际的舞蹈团队,他们都要过来,就是要选定他们怎么跟他们接洽,都很多麻烦事,都是一个试验。

我觉得国际舞蹈季实际上想的就是不要光说我们国内的这些舞蹈,因为国内的舞蹈已经有了荷花杯、桃李杯或者CCTV那种比赛,我们做一个就是跟国际上的一些接轨。其实我们经常去参加韩国的、美国的,我都去参加过,很早以前,他们也是接纳我们这种东南亚的,代表东方的。

我们在云南那个地方我们有自己民族的东西,风格性很浓的,要把一些国际的一些优秀的、经典的或者是非常有想法的、创造性的、或者带试验性的,就方方面面在这个舞蹈季里面让它都有一个展现,这样的话就不会单纯是来一个荷花杯比赛或者是CCTV比赛。

凤凰网文化:会不会把它打造成一个国际上都享有盛誉的舞蹈盛事,叫“杨丽萍杯”?

杨丽萍:我们这里面有一个环节,就是青年的优秀舞者选拔,我们是第一届,而且我们没有声望,我们是第一次搞,所以我们这个品牌我们这个节还没有一个更高的认知度。得经过很多年,像戛纳电影节和世界上这些很有名的舞蹈节和舞蹈比赛,都是将近四五十年的一个磨砺一个经验才会成熟,我们不可能刚生下来就面面俱到,不会的,肯定是要经过很多的。我觉得是个很年轻的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得成长,他至于成长到是不是非常好非常健康,这是我们希望的,至于他真的成长成什么,那是一个希望,那是一个要经过历史经过时间的考证,也不要太乐观,希望是希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杨丽萍:我看到万物真相  

相关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