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丽萍简介(图)

2013年12月02日 15:57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杨丽萍,1958年生于云南,洱源白族人,自幼酷爱舞蹈。1971年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九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并以“孔雀舞”闻名。1992年,她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赴台湾表演的舞蹈家。1994年,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03年,杨丽萍任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总编导及主演。2009年,编导并主演《云南映像》姊妹篇《云南的响声》,再获成功。在2012年央视春晚以舞蹈《雀之恋》,再展舞蹈诗人的风姿。

杨丽萍生活在父母离异的家庭,和两妹妹一个弟弟跟母亲过。在杨丽萍的童年记忆里,大都与贫穷与歧视有关,但她有一份大多数人少有的快乐态度,从小酷爱舞蹈的她,没有进过任何舞蹈学校,然而她凭借着惊人的舞蹈天赋,在1971年从村寨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

1980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以“孔雀舞”闻名,被誉为继毛相、刀美兰之后的“中国第二代孔雀王”,是国内第一个举办个人舞蹈晚会的青年舞蹈家。

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了独舞《雀之灵》,一举成名。

1988年被《北京日报》评为当年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1989年电视片《杨丽萍的舞蹈艺术》面世。

从1988年至今多次参加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演出。1988年春晚舞蹈:民族大联舞——《节日之夜》表演者:姜昌善(朝鲜族)李忠梅郎晓兰赵青高娃齐木格(蒙古族)丁洁官明军沈培艺李恒达杨丽萍(白族)。1989年春晚舞蹈:《舞之魂》《版纳三色》《孔雀》表演者:杨丽萍(白族)。1992年春晚舞蹈:《瑞雪》表演者:杨丽萍(白族)。1993年春晚舞蹈:《两棵树》表演者:杨丽萍陆亚。1998年春晚舞蹈:《梅》领舞:杨丽萍。2006年春晚舞蹈《岁寒三友--松、竹、梅》表演:谭元元、杨丽萍、刘岩(杨丽萍表演《竹舞》)。2012年春晚舞蹈《雀之恋》表演:杨丽萍王迪。另参加2012年湖南卫视春晚舞蹈《春》表演:杨丽萍小彩旗。

2011年获首届中华艺文奖。

多年来她出访世界很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菲律宾、新加坡、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比利时、荷兰、意大利、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台湾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专场舞蹈晚会,演出上千场。多才多艺的她还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太阳鸟》,并在1998年第22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荣获评委会特别大奖。

舞蹈风格

杨丽萍式的舞蹈风格,最大胆和成功之处在于她将舞蹈中原本动态的艺术表现形式,转化为静态的,而且她的舞蹈风格又大多源于自然和真实的生活。在杨丽萍的意识中,大自然是最美、最真实、最深刻的体现,通过感悟,她力争用自己朴实的语言去构架人类最美的梦想。所有看杨丽萍舞蹈的人,都会进入她构架的如诗如画的意境,都会情不自禁被她所表现出来的美所动容。

一九九九年元月,在西藏气候最为恶劣的季节,杨丽萍去了拉萨进行创作杨丽萍

生活体验。在参观大昭寺,一缕极透的阳光从屋顶泄来,射在壁画上,慢慢地在移动。杨丽萍突然眼睛一亮,旋身融入阳光之中,情不自禁的摆起来。她就是这样地酷爱着舞蹈艺术。每当杨丽萍站在舞台上,看似每一次都是在重复她自己,但每一次又都是不同的,因为她每一次的舞动,既是自然的再现,同时又是一次艺术的重生。

她在舞台上,有一种深不可测的魔力,一举一动,哪怕是一个休止符,都有如微风从一泓止水上空掠过,寂静的身体里,便有了细浪追逐的声音。她让人动情于自己的感动,自己的发现,她的世界无需用人的语言便能读懂。

杨丽萍的舞很纯很纯,离现实的炊烟很远很远,却离我们心灵所渴求的东西很近很近。她的舞总是和“灵”、“魂”有关,借助人们熟悉的意象来表现人的内心境界、空间、梦想和意识活动等等,她的舞总给人以超然、空灵、淡泊、抒情而又自我意识强烈的印象,她是一位真正的“舞蹈诗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