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剧导演林兆华:这个国家爱戏剧吗?

2012年12月06日 12:4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筹资困难没戏可排 明年欲退出戏剧界

凤凰网文化:作家余华说您的《三姊妹·等待戈多》“将契诃夫忧郁的优美与贝克特悲哀的粗俗安置在同一个舞台令人惊讶”,听说您最近也在整理《三姊妹·等待戈多》的剧本?

林兆华:我不想排了,我原来排了不挣钱,光弄那个景就掏不起那个钱,一个大舞台,整个都是水池子,又要不漏,中间那个还要转动,像铁船似的,光景就做不起,演员也不好找了。不整了,明年我不告诉你,宣布退出戏剧界了。

凤凰网文化:您看您不好吃,不好穿,几十年骑自行车,您不是说您不排戏就没办法了,怎么还退出戏剧界了?

林兆华:干别的,我可以干点别的,没戏可排了,有好戏就排,弄这种戏剧展也挺累的,需要钱、需要人,挺累的。

凤凰网文化:戏剧展您都搞三年了,应该会有投资。

林兆华:您说的都容易,我们排戏都自己筹钱,我一辈子没碰到一个喜欢戏剧的女大款,一辈子没遇到,怎么就不投戏剧呢。

凤凰网文化:这次戏剧展您没有新戏,还在选是吗?

林兆华:没有。其实可以演《说客》,《说客》是新戏。而且挺好玩的,实际上那里头内容也挺好的,又轻松又娱乐,还有内容,像这类戏挺好玩的。

我喜欢禅的思维 禅是非理性的艺术规律

凤凰网文化:你倡导中庸的艺术态度,这个中庸的度在哪里呢?

林兆华:既保留自我,又不能完全保留自我,既用功,又不用功,我都是这个状态。

凤凰网文化:听说您很喜欢陈继儒《小窗幽记》中一句“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濮存昕老师说您的戏像禅一样,不卖弄,不献计,是一种原本。是怎么开始参禅了呢?

林兆华:我第一不参禅,我就喜欢禅,禅的思维,我真的无真知,就是觉得禅是艺术规律,是非理性的,我看禅的故事,每天也自己做做,但是没概念。禅融化在血液里头,它是非理性的东西,我排戏理性又不强,又不喜欢理论,所以说我用禅指导来排戏,那叫扯淡,别相信那个,真的,用禅的思维去指导戏剧,别逗了。

感谢林兆华戏剧工作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