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兆华札记:别总拿专家学者瞎唬人 我排戏就是玩

2012年11月28日 17:28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9.

第八篇写完,不想写了,无才没词儿啦!一想“九”是吉利数字呀!继续……

有种说法“七娼八丐九儒”,知识分子连娼妓都不如呀,怪不得文革知识分子的爱称是“臭老九”。知识就是力量,怎么份子多多,知识萎缩呀!反党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反革命分子,地主分子,右派分子,资产阶级分子,托派分子,右倾机会注意分子…分子太大,分母太小,负数!法制、科技、艺术各行业,离开这些份子还真不行,有的入党,有的跟中共领导人享受一样的福利特供,嘴封上,大脑供氧不足,鹦鹉学舌。

11月16、17日工作室的展演裴先生开锣,濮哥的戏打头,布鲁克的压轴,这几位大师是我心中仰慕的真大师。明年还想请几位大师来,怎么政府的文化部门不践行呀!让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多做些有品质,有内容的演出,这是多有文化的文化事件。

10.

彼得布鲁克,文化界都知道的戏剧大师,都快演出啦,听说批文还没拿到,我们就不能卖票。

请这样大师级的团体要花好多钱,政府是明细的,“你们不请,不给经费”,我一个小小工作室如何承担得起。皮娜鲍什我也筹划多年,工作室请不起,芭团赵汝蘅院长帮的忙,总算做起来了,我们文化部门是不缺这点经费的,都干什么文化大事了,布鲁克来京演出理应是一件文化事件。

11.

“戏剧不是游戏”

“做戏剧绝不是玩”

“果真如此他一生白活!”

博士导严词的叫喊使我不解,虽然是小儿科的问题,自己无知也就罢了,教出的学生不会排戏那才是白活!

我排戏就是玩,还想玩得心跳,别把戏剧弄的那么神圣、庄严、沉重,那是舞台的愉乐。你们弄几个是戏剧的戏剧,叫我们看看学习学习,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嘛!

“学者”占有资料者,导演艺术创造者,“学者”型导演排不出什么好戏,中国舞台上已牢固地验证了。别总拿学者、专家瞎唬人,各界学霸、导师够多的啦,资料阐释救不了戏剧,艺术创造是教不出来的,那是天生的智慧、灵感。

蠢教授,学者们白内障比较严重,天才站在眼前他视为挡他路的树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别总 林兆华 札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