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兆华札记:观众是戏剧史编撰者 创作者要蔑视权威

2012年11月11日 15:24
来源:林兆华戏剧艺术中心 作者:林兆华

1.

闲得没戏可做写了好几百字玩玩......

每天从家出来,溜达到大石桥胡同的西头,从“拈花寺”拐弯到鼓楼西大街,过马路进甘露胡同(胡同名字真好听),顺什刹海边到银锭桥,上车去剧院,一是想坚持走一段路,二是习惯到我的“狗窝”(人艺我多年的办公室),做些闲事,看点杂书。几年来路经的建筑总让我愤愤,想骂几句,好好的四合院都重新翻建不知归哪位首长的别墅,胡同的路面,什刹海边的路面,挖开合上,合上挖开,地砖儿挖了换,换了挖(都是新产品好砖,真想拉走盖猪圈),党真的有钱了!又一想都是纳税人的钱,气不打一处来!

有一年,市委书记刘淇,早上到银锭河视察,我想挤上去提提意见,离着二、三百米就有便衣不让你近前,党不是为人民吗?!领导人不是人民的公仆吗?怎么怕起人民了......!

想起来了,是“人民大学印刷厂”占着“拈花寺”办公,影壁老百姓搭出了储藏间,粗大的木棍顶着古建筑,“危险勿近”把“拈花寺”文物保护了好多年,常想:中央台一个晚会的钱就可以修好,那是明万历九年(1581年)著名佛事寺院。又想起元大都城墙,拆得只留下皇城根一小节儿了。毛主席逝世那年左大爷们提议把前门箭楼拆掉,幸好建筑学家们鼓足勇气尽力才得保下,现代的北京及无数古都,把历史拆得差不多了,现在又加大力度建造伪历史!

2.

谢谢大家的鼓励,我不擅表述。近来没排戏闲得瞎玩儿,看了几本闲书。

--伊姆莱(匈牙利)《英国旗》

--托马斯o曼(德)《浮士德博士》

--奥威尔(英)《动物农场》

--芥川龙之介(日)《疑惑》

看翻译的书太累,译家想忠实表达原意,语句弄得又长、又涩,费解,有时还看得糊里糊涂,没文化呀!多看些习惯习惯眼时下翻译的程式,解读译语的能力会飞跃一下,又一想以前翻一本名著花好长时间,语境文思精琢磨。现在听说几个月就可以翻一本不薄的书,畅销书更快。多出,多卖,......创收,政绩,把人的灵魂都勾去了!

灵魂不在书里......

莎士比亚,契诃夫还是三、四十年代翻得贴切顺口,现在有些都翻得都不像人话,小说都没什么人去读,谁还有兴趣看剧本,深刻的太沉重,商业的太浅薄,主旋的枯燥、说教,还是排世界名著是潜藏私货的良策,把自己要说的溶入戏中,各级文化密探,嗅不出什么怪味,文化机关没文化,是中国特色,文化团体的领导者头脑里没艺术,只有乌纱帽,解放以来有多少可传世的戏剧!?未来戏剧史是断裂的,荒谬的。真诚的观众是戏剧史的编撰者,戏剧史家不知被什么物种咬得残缺。

3.

我们的戏剧家、学者们成天的叫喊要继承传统,中国话剧有传统吗?

那是从外国传过来的。

中国戏剧的根在中国传统戏曲、说唱艺术中,有出息的戏剧人,应努力建立自己本土的体系,焦先生的中国学派是应该好好研究、学习的。戏剧圈不少,学霸及他们的帮贤是中国戏剧的蛆虫,他们不做戏剧流派的解析,迷恋宗派戏剧的权术、文革精神的继承人大有人在。中国的知识分子被招安的多,保持独立自由的稀少。那些戏剧权威,学霸们挥着假传统的大棒,横扫他们看不惯的东西,他们守的传统早已是戏剧历史的垃圾。看今朝无数有活力的年轻的自由组合的戏剧社团,预示着戏剧的未来!国家剧院统治戏剧的画皮早已扯得粉碎,那些口口声声"我是传统的儿子"、"我要和创新告别",传统的孝子贤孙们死者是谁都不清楚,连摔盆的资格都不够!

4.

“唯有北京人艺有自己的风格”

“唯有北京人艺有自己的传统”

这是学者、专家们讴歌人艺的咏叹调,中国戏剧的耻辱!

这么一个大国就那么一个有传统的剧院,还有脸宣扬,真不明白这些理论家们安的什么心。

“深厚的生活基础,鲜明的人物性格,京味的语言特色”这叫传统?!这叫风格?!有见识的戏剧家吃了什么迷魂药了,什么巴掌挡住你的双眼,这是一般,特殊才是个性。

人艺值得大书特书的是焦先生的中国学派,曹禺没脱离奥尼尔.易卜生,焦菊隐先生寻求戏曲美学装扮舞台。剧院的风格是导演艺术家塑造的,剧作家的剧本是创作材料,我们总强调“剧本剧本,一剧之本”,那是政治的需求!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林兆华 创作者 编撰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