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剧导演林兆华:这个国家爱戏剧吗?

2012年12月06日 12:4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人艺只有《茶馆》一个精品 这是耻辱的

凤凰网文化:您总说一句话“未来的戏剧在东方”,这个能不能具体说说什么绝活是世界戏剧都望尘莫及的呢?是形式呀,还是表导演呀,什么东西应该传承下去?

林兆华:这个就是从戏剧美学上说的,不在斯坦尼,也不在布莱希特,中国的戏曲美学要比他们高的多得多,中国的戏曲、说唱艺术,从表演观念,从表达方式比他们要丰富得多。我喜欢戏曲,中国的传统戏剧美学是宝贵的,是欧洲戏剧所不可比的,就跟欧洲戏剧里古罗马是它的传统,中国的传统在中国传统戏曲。

凤凰网文化:您也说“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本土戏剧”,倡导继承戏曲和民俗的传统,您觉得这些年经过您的倡导有改善吗?有没有再慢慢形成自己的“中国学派”?

林兆华:就是现在我们的话剧还都是西方的理论,我们真正的传统在中国传统戏曲,所以我为什么崇拜焦先生呢?他50、60年代的时候提出用中国传统戏曲的美学来指导我们的创造,我们谈了多年,北京人艺谈了多年要继承传统,但是像焦先生这个精神并没有很好的学。

凤凰网文化:自焦菊隐先生之后,又一个被戏剧界尊称为“大导”的就是您。您说焦先生的《茶馆》是人艺的精品,您觉得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可贵在哪?

林兆华:北京人艺只有一个《茶馆》是一个精品,这是耻辱的。这么一个大的国家,这么多剧院,只有一个经典,这是极耻辱的事,我们一些学者们还津津乐道,去歌颂这个事,说北京人艺有什么什么传统,就北京人艺有传统?就《茶馆》是传统?这真是可悲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您说您并不喜欢曹禺先生的戏,是因为他的戏太像戏了吗?

林兆华:对。我不喜欢太像戏的戏。

凤凰网文化:什么叫不像戏,什么是戏?

林兆华:说不清楚不像戏的戏,就有些戏特像了。你看曹禺的戏剧结构实际上都是学的易卜生和欧尼尔的。曹禺是有才华的作家,但是解放以后由于他自身的一个性格问题,或者是对于意识形态忐忑不安,他没写出好东西来,现在留下来不就《雷雨》、《日出》、《北京人》,《北京人》算好的。

中国所谓先锋的戏剧也没有真正的先锋

凤凰网文化:莎士比亚、契诃夫、贝克特、易卜生的经典名剧您都排过,是不是有一种改编大师戏剧的情结吗?会不会还在跟国外的戏剧在暗中较劲?

林兆华:是不得已,我喜欢当代戏剧,但是当代戏剧好的太少,我只能求助于名剧,名剧还有几条,一个它是名剧,谁也不敢反对,学生也不敢说别的,这是莎士比亚,这是易卜生;第二,没政治问题;第三,它确实能锻炼导演跟演员。

凤凰网文化:您说您的《建筑大师》和《哈姆雷特》拍的不比西方的差?

林兆华:我是这么觉得,我看过无数版本的《哈姆雷特》,欧洲易卜生家乡的《建筑大师》录像我也看过,在比利时。德国的大剧院,我看过一天录像,后来我觉得我的《建筑大师》挺好。

凤凰网文化:您在汉堡演出交流的时候,说欧洲以前根本不知道中国也有戏剧,今年是人艺建院60周年,您说现在国外对中国戏剧的认识有多大的改变呢?

林兆华:现在欧洲也并不了解中国戏剧,并不了解,80年代出去,根本中国连曹禺都不知道。谁知道你人艺是干什么的,我们也并没有特别把戏剧艺术去向外宣传

凤凰网文化:您曾说中国并没有先锋的精品,小剧场运动30年,您觉得现在有精品了吗?

林兆华:现在也没有真正的先锋,舞台上也没有真正的现实主义。我们口口声声现实主义,真正的现实主义并不多见,所谓先锋的戏剧也没有真正的先锋。

凤凰网文化:像《白鹿原》、《红白喜事》不是现实主义吗?

林兆华:这不叫,这叫应题作文。《红白喜事》剧本是很好的,人艺演的也挺的,那在现实主义戏剧里算好戏。

中国的评奖都是假的 都是领导意识

凤凰网文化:听说您喜欢戏剧家梅耶荷德(俄),您是不是认为“一部作品只有被一部分人喜欢得要命,又被另一部分人恨得要命时,才是成功”?

林兆华:我无所谓。骂我也不生气,表扬我也不会乐呵呵,一个戏做完了就完了,你提一些意见,以后我再做,注点意,克服一些毛病就完了。

凤凰网文化:面对没有看过您的戏的人,您会推荐哪些戏?您70多部作品中,您比较满意的戏是哪些呢?

林兆华:我不推荐,反正我排过,就喜欢,我推荐完了人家也不喜欢,不推荐的人家可能喜欢,他爱看什么就看什么,就完了。

凤凰网文化:那就是说您排的戏您都挺满意的是吗?

林兆华:我自己当然满意,不满意我怎么会排,但有的观众不喜欢是肯定的,不可能你排的每一个戏观众都喜欢,这不可能。

凤凰网文化:过士行老师说您不仅是各种奖没有,而且是一个被冷落的人?

林兆华:冷落不冷落我不管他了,我就做我的就完了,我没领过什么奖,只有一个曹禺颁的,还有戏剧文学,弄的什么这花、那花的奖。中国的评奖都是假的,都是领导意识,没有说自愿的,不会的。

凤凰网文化:外国的奖项呢?

林兆华:咱别说外国了,外国人是自由民主的国度,我们这不可能自由到那种程度,真的不可能的。人家文化的基础在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