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剧导演林兆华:这个国家爱戏剧吗?

2012年12月06日 12:4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建筑大师》剧照

凤凰网文化:《建筑大师》是3年戏剧展的保留剧目,3年来的演绎之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林兆华:那我不知道,你得问濮存昕去。他现在演的《建筑大师》的心理状态比原来最早演的肯定丰富多了。

凤凰网文化:《建筑大师》里面是不是有自比的成分呢?那么高高的梯子,慢慢往上爬,会不会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林兆华:爱怎么想怎么想吧。那是他们的一种感觉、一种解释,观众爱怎么解释就怎么解释,但是不完全光是那个。

形式就是内容 没有艺术形式戏剧无法发展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在戏剧里,编剧、角儿,导演,哪个更重要?

林兆华:戏剧核心是表演艺术,是舞台艺术,不是编剧,编剧是材料。当然戏剧原本的基础是剧本,但是真正舞台呈现的不是戏剧文学,是舞台艺术,这是导演和舞美设计,演员综合体的一个东西。导演的所有功力都表现在舞台上面,光白活儿没用,光解释没用,你可以写一本书,但是舞台呈现的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凤凰网文化:您说过谁能改变戏剧的形式谁就能改变戏剧的历史,有些人争议您的也是这个,可能说形式有时大过内容,您是不是觉得形式也可能是内容?

林兆华:这是多年的争议,说我形式大于内容,扯。我认为形式就是内容,内容得需要形式去表达它。形式的诞生标志着戏剧发展到一定时候的成熟,比如绘画,什么康定斯基,最后到毕加索,那是几经变化,它形成一个流派,这个特别生动的。这种形式和内容的辩论毫无价值,他们没有艺术形式,只分析戏剧文学,这样戏剧发展不了的。

一个中央台的晚会可以够一年戏剧的花费

凤凰网文化:听说您费了十年的努力,今年才把大师彼得·布鲁克的戏剧请到中国。

林兆华:对,我多年以前就想把这些大师请过来,但是我一个工作室没有这个能力,没那么多钱,这次是中芭团长赵茹横办的,我们工作室工作上还有一些能力,就合作办起来了。这应该是国家想到的事,应该请的他们不请,彼得·布鲁克应该国家请啊,皮娜·鲍什应该国家请啊,还有无数大师呢,你们干嘛不请?

凤凰网文化:我看您最近写的小杂文里说您宣布解散工作室,明年不做世界邀请展,这是怎么回事呢?

林兆华:不做了,我还再费口舌去谈钱去?!你问问小田,一天到晚地忙,工作室根本没钱,他们生活都非常苦,我们也发不出很高的工资来,就前几年也是靠演出的收入来负担一些服用。国家不是热爱文化嘛,国家不是热爱戏剧嘛,他们怎么不支持一下,一个中央台的晚会可以够一年戏剧的花费,你们可以花这么多钱,戏剧为什么不支持一下,对吧。

凤凰网文化:今年是人艺60年,您的《绝对信号》小剧场运动30年,您排的话剧《天鹅之歌》、《论烟草有害》第一周票就售罄;像最近的《喜剧的忧伤》一天票房就突破500万;这一系列票房奇迹,您觉得能说明咱们当代戏剧文艺的复兴吗?

林兆华:票房不是衡量戏剧的标准,但是我们现在有的时候不能不屈服于票房,它有各种因素了。票房的火不算真正的火。

凤凰网文化:什么样才是真正的火?

林兆华:我不知道。成年的总吃传统,这不是火,这是焚烧自我。

现在的知识分子大多数是被“招安”状态

凤凰网文化:我看您一直有个习惯“喜欢坐在剧场的角落,看自己的戏上演”,您说“观众是戏剧史编撰者”,怎么这么说呢?

林兆华:戏剧史是一些学者编的,他们选择的戏剧是政府认同的,政府认同以外有无数好的作家,有无数好的作品,但是他们不认为是好的。意识形态是统帅,它有权力统治你,你越听话越好,这是公理,没得可说的。你非得拿一个戏批判现实,批判官员的腐败,腐败应该批判吧,你稍微写深刻一点,不让你演的。其实他们不知道根源,腐败为什么不能制止,为什么?就是政府没有什么正式的监督,对吧。

凤凰网文化:濮存昕老师说您是骨子里面的知识分子,您觉得戏剧需要承担反思当下的责任吗?

林兆华:我绝对没有知识,我绝对不是知识分子,我要是知识分子的话,我早写文章批判了。现在的知识分子大多数是被招安状态。咱们这个体制,各个文化部门领导是削弱个性的,我们提倡的是统一,不提倡个性,多年是这样子的。

凤凰网文化:彼得·布鲁克说“全世界的戏剧观众都在减少,戏剧已经没法给人思想和精神的指导,甚至连娱乐性都越来越少了。戏剧经常被比作妓女:收了人的钱,却无法让人得到满足。”您同意这个说法吗?

林兆华:我不知道他说这话的前提是什么,只是我觉得现在在中国应该提倡戏剧的娱乐性,我们经常的习惯于思想大于艺术,因为这是毛泽东说的话,第一是政治,第二才是艺术,我们从来不百家争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