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方舟:我承认自己不是女性知识分子

2013年11月22日 14: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是一个少年老成的小孩我喜欢少年老成的小孩

凤凰网文化:她喜欢女儿是这种生活吗?

蒋方舟:喜欢,我妈就是一个从小,可能我的性格受她的喜好影响特别大。比如说她小的时候就喜欢少年老成的小孩,所以我从小就是一个少年老成的人,导致我对小孩的审美也是这样的,所以这个是一个特别可怕的诅咒,就一代一代的。

凤凰网文化:当意识不到的时候它可能不是诅咒,如果你非要这么意识,你可能真的会朝那个方向去走。

蒋方舟:有可能,这很多事情就像原来是托尔斯泰写过一个事情,讲他女儿学自行车,就讲了一定要避开一个行人,就越想越避开,就笔直的朝他撞过去。就是有的东西,越是意识到他的存在,你越容易撞向他。

凤凰网文化:但是人不去主观的意识到这些东西也很难。

蒋方舟:对,而且作家可能比其他人敏感一些,而且你反复的去讲述自己命运的时候,你就对生活中发生过的,正在发生的,将要发生的每件事情就特别清晰的勾勒和回忆,而其他你不愿意回忆和不愿意讲述的就不存在了。生活当中就只剩下这些东西。

凤凰网文化:生活成了被你讲述叙述的。

蒋方舟:对,反复叙述的那一部分,包括我写到采访白先勇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强烈,因为他其实经历过非常丰富和波澜的人生。

凤凰网文化:他符合你说的那种历史环境吗?

蒋方舟:对,但是它所有叙述的事情,就它的轨迹、摆设都是一样的。所以你不能责备说他对你不够真诚,或者是他不断重复类似的东西,就重复可能多久以前的生活,多改以前的采访,因为他的记忆就只剩下那样的东西,这是不可避免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我觉得每个人的内心设置重点还不一样,比如我看白先勇我也觉得,无论怎样的风云际会只是为了成就他小说里的一段爱情而已。

蒋方舟:当然每个人的记忆都是主观的,当时才忙他,他是在讲他父亲白崇禧蒋介石有瑜亮情节,就在微博上讽刺他,所以这种东西是很主观的,你不能说他的叙述或者他的理解就是错的。

凤凰网文化:而且我觉得越是个人主观的东西,越夸张一点,越不被别人理解,可能越美妙。

蒋方舟:不一定吧,还是尽量做到现实。

希望我生小孩的时候是失落的过气文艺青年

凤凰网文化:你像这种谈笑风生去讲这种家族之间的,类似复制或者命运感,事实上你会有点儿害怕吗?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喜欢小孩,但你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你希望你的孩子是什么样,你希望你的孩子知道我的妈妈蒋方舟是这么一个角色。

蒋方舟:我觉得还不是什么角色,而且说得好像是一代枭雄之类的这么厉害的角色。没有,我觉得到我生小孩的时候,我早就淹没在芸芸众生当中,就是一个失落的过气文艺青年。

凤凰网文化:就是写不出来的时候有嫁人是吗?

蒋方舟:但也不会,我相信现在的下海,包括90后出来那么快,到我生孩子的时候可能就是传统老作家,只不过在偶尔的文艺笔或者什么的把我拎出来而已,已经归于平庸的一个角色了。

凤凰网文化:那你妈妈会失望吗?

蒋方舟:我觉得其实现在我就已经超出她对我之前的设置和期待了。我觉得我喜欢什么样的小孩,其实我就喜欢我像这样的小孩,变得很难以控制。这不是出于自恋,但是你就是觉得,因为你熟知的成长道路就只有这样,跟别人不一样,不信任老师,不信任权威,不信任别人说的话。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蒋方舟 凤凰网文化 承认自己不是女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