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方舟:我承认自己不是女性知识分子

2013年11月22日 14: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说我用写书挣钱既侮辱书也侮辱钱

凤凰网文化:像你这样的畅销书作家你都觉得需要养?

蒋方舟:我绝对不是畅销书,而且我真的觉得如果你把写书来挣钱的话,这件事既侮辱了书,其实也侮辱了挣钱。因为看到很多人他们,你或多或少的还是得去考虑市场,考虑受众,考虑这些,我觉得这些真的会对写作有影响的。如果你靠写书来挣钱,如果它不能挣钱的话,那你的写作还要不要坚持,还要不要继续,还要不要改变?就每一个都好像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选择,但如果你把这个当做不是挣钱,当然它能挣钱更好,但是你就觉得这个是我回馈社会。

凤凰网文化:反正出版商挺不想听到你这段话的。

蒋方舟:没有,我跟他们说了,我就说他们要加印,我就说慢慢来,就千万不要加印太多,或者不要这样使命的出。

凤凰网文化:对,不然你出台的机会要更多。

蒋方舟:对,我真的跟他们说,不要印太多,就卖完就好了。

凤凰网文化:这都算秘密对吧?

蒋方舟:不算是秘密。我跟他们说,我一是希望能够书卖好一点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觉得如果这个书能够帮出版社挣点钱的话,他们就可以有余力出些不那么挣钱的书,我觉得这样还挺好的。

凤凰网文化:你想的好多。

蒋方舟:比如说我五年出一本书,那如果算上五年的时间成本的话,其实能干很多很多的事情。

凤凰网文化:在某种程度上你别的事也没太耽误?

蒋方舟:主要是上学,其实我是觉得可能很多学生生活,包括在杂志社的工作,这些牺牲了很多。

凤凰网文化:你既然说到上学这一块,你就说说你这五年,包括你可能跟别人的路径不太一样。

蒋方舟:刚上大学的时候是一样的,因为可能高三每个人都很辛苦,你会对大学有很多的期待,你觉得它一定是更好的生活,你的付出一定是值得的,你就赋予了大学很多的光环跟期待。所以当时觉得我想把大学当做一个修正自己的机会。我觉得之前可能自己十八年都过得跟别人不一样,而且这种不一样当中,其实是非常痛苦的。因为别人并不认可你,然后你也没有什么可以交流的对象,这样是很孤独的。所以,其实刚上大学的时候是想把自己修正到跟大家一样的轨道,就我要好好读书,努力参加社团活动,交上清华的男朋友。

凤凰网文化:最好一进门就有一个师哥给提包,像电影里的。

蒋方舟:对,当时就觉得要热火朝天的投入生活当中。

我是为了写作而生活不是为了生活而生活

凤凰网文化:就是你想跟别人不一样,你也是在有意的去改变吗?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也很难去放松。

蒋方舟:后来发现这个惯性实在太大了,而且因为从小看书的关系,你接受的很多对世界默认的设置就跟别人的不一样,比如说你就觉得十八其实也挺好的,大家接受的不是这样。你就觉得应该为了写作而生活,不应该为了生活而生活。但你会发现别人也觉得你这样是不快乐的,是不幸福的,是不对的。所以你跟整个世界的很多默认设置是不一样的。然后也不能刻意的让自己不同,但会让你觉得会刻意的让自己变得跟大家相同变成一件很艰难的一件事。比如说可能老师讲什么,你的第一反应不是去相信,而是去怀疑,老师跟你们说什么是光明的前途,而你本身对那个前途是不在意的。所以可能你努力变得跟大家一样,是很难的事。

凤凰网文化:你过早得到了。

蒋方舟:也没有得到,但至少知道它是个什么样子。就是所谓的更好的生活,安逸的生活,可能你很早就知道是一个什么样子,很早就知道自己其实不太需要。所以就经历了很长时间,那我该干嘛呢?后来因为对周围的同学就非常的不满,在很长时间内我都不知道这个不满是为什么。

凤凰网文化:你知道别人怎么理解你吗?比如说在那四年里?

蒋方舟:不是特别知道,其实也不是很好奇。但是你会对周围的同学会非常不满意,但你不知道为什么不满意,你就觉得他们是错的;后来我发现很多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自己,你会发现周围的人非常有目标,非常有答案,非常有动力。你就觉得这些东西你一个都没有,所以你会觉得可能对很多周围人的不满是来自于自己,就是他们拥有的东西我是没有的,而不是相反,原来是觉得我拥有一身傲骨是他们没有的,现在发现原来是相反。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蒋方舟 凤凰网文化 承认自己不是女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