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方舟:我承认自己不是女性知识分子

2013年11月22日 14:02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在物质、智力、才华、情感上都不太需要男人

凤凰网文化:但你还需要男人吗?你都自给自足了。

蒋方舟:其实还是需要,但是这种需要你把它细分出来,你就会发现首先你物质上不需要,智力上不太需要,才华上不太需要。

凤凰网文化:你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

蒋方舟:身体上?

凤凰网文化:爱情,你好奇怪,一个人跟我男人的时候,会先从智力、生活、从这种层面去谈论?

蒋方舟:因为我觉得你所有的需要去细分,我就想到底是什么。因为需要是一个很具体的东西,我就想到底什么需要,甚至我觉得情感上的需要也还好,真的没那么强烈。

凤凰网文化:你失落吗?我觉得没有需求的人挺痛苦的。

蒋方舟:我觉得这对于对方来说比较痛苦,因为他不知道用什么来打动你。但比如说对我来说甚至情感上的需要都是可以细分的。我被安慰的需要,或者是我被需要的需要,我被温暖的需要,人都有快乐,连情感的需要都可以划分,那我就想我哪方面可以自己满足,朋友就可以满足的。因为我是一个喜欢把所有的东西都拆分理性的判断分解的人。

凤凰网文化:你说你是理性还是你害怕所以你不敢去麻烦别人?

蒋方舟:我觉得是害怕吧,把太多的东西寄托在一个人身上,就像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筐子里一样。而且当你自身都依赖于另外一个人的话,我觉得那种不安定感是很强的。所以有可能人害怕失望,害怕太过难过,太过痛苦。

凤凰网文化:因为可能很多采访你会提到那种小段子,包括你书里写说,想让姚明抱一抱,当然我不知道具体的那个场景,这算被拒绝吗?或者说这件事情真的对你有到?

蒋方舟:没有,我当时讲这件事是因为很多人问我,我觉得那个你过得很理想,你就在实现这个梦想你怎么看。我其实是想表达,你说梦想但每天面对的各种乱七八糟的事,或者琐碎的不想做的事还是占据了70%以上,所以不要把理想想得太好。但是你说真的有多屈辱或者多什么,我觉得没有。我当时就跟我妈说,我发现人没有自尊心之后人生变得容易了很多。

凤凰网文化:尤瑟纳尔说的“最肮脏的莫过于自尊心”,但人又追求这些东西,没办法。

蒋方舟:我觉得现在已经不太追求了。你发现没有了之后,你人生中少了很多的障碍和痛苦。不必要的痛苦还觉得自尊心带来的痛苦,还是觉得不必要的。

凤凰网文化:既然你都说自尊心这么虚无缥渺的东西,我就再问点虚无缥渺的东西,就是你会觉得孤独吗?当然不像你小时候那种不跟同桌玩的那种孤独,就是那种更深层的。

蒋方舟:更深层的孤独,其实很少。因为现在已经忙到已经没有停下来倾听内心声音的时间,但是现在有一个感触,就是觉得孤独的时间还是太少了。因为你每天要做很多的事,你可能晚上很晚才回到家,你自己真正跟自己讲讲话,或者真正享受孤独的时间,可能只有你写日记的时候,每天写日记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那个是你真正的周围什么声音都没有。当然你会儿内心周围什么声音都没有,所以现在觉得能够孤独的时间就是在太少了,真的太少了。而且每当有一点的时候,就特别的珍惜。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说享受孤独。

蒋方舟:事实上其实说享受孤独只不过享受一个人在大豪宅里面,看着海,然后发一个微信朋友圈说。或者发一个微信说大家看我在这里什么的,这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孤独,就表演孤独嘛。

现在是我人生中朋友最多的阶段

凤凰网文化:给五分钟咱们问一点点问题,咱们谈特别轻的一点问题。比如说你会不会喜欢哭,你是不是容易感动?你会被什么感动?我愿意把你当成一个女孩采访。

蒋方舟:我每次看电影和看书也会哭,我每次进电影院看电影都会哭。

凤凰网文化:每次?

蒋方舟:我看《蝙蝠侠》都哭,因为我觉得你到电影院都花了钱,你不宣泄自己的情感或者不挖掘我觉得用点儿亏,所以我几乎每次看电影都会哭,然后看书也会哭,看书经常哭。

凤凰网文化:你适合表演系。

蒋方舟:不是嚎啕大哭,就是有一些话会特别打动你,别人看可能会说这有什么好哭。比如说《小团圆》扉页上的话,别人觉得这有啥好哭的,但你就觉得特别打动你。我几乎没有为自己的事情哭过,比如说失恋也好,或者说受打击也好,受批评也好,受挫折也好,受批评也好,受排挤也好,就好像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事情哭过。

凤凰网文化:你说你不为自己的事情哭,但我也不认为是一个坚强的女孩,我觉得你肯定会有这种时刻。

蒋方舟:不是因为我觉得我,因为我不知道我小时候哭是因为我需要人来安慰我,所以我要哭;但我现在发现,除了我自己,没有什么人能够真正的安慰到我,或者别人说的再动听再温暖其实也是漂亮话居多。

凤凰网文化:你最好的朋友有三个吗?

蒋方舟:有啊,三个肯定有。而且现在是我人生中朋友最多的阶段。

凤凰网文化:但是他们说那种,人和人还是无法被安慰?

蒋方舟:其实是无法的,他可能会提供一些最基本的,但是你真的去说服自己层面的安慰,也其实只有自己才能做到的。所以很少哭是因为基本上你稍微觉得难过的时候,你自己就能够把自己说服,不是说安慰拍拍头说一切都会好的,而是你真的能够说服,为自己找解释。我的朋友都是那种特别独舌的人。

凤凰网文化:而且也不一定是同行?

蒋方舟:都不是同行。他们就经常说我文章看不出一点智力活动的动向。

凤凰网文化:我觉得你适合这种朋友,就是给你弄醒。

蒋方舟:其实也没有昏睡,但是就是会觉得生活中我还是喜欢这样的人,而且他们跟我是接近的,可能骨子里对人的刻薄是接近的。

凤凰网文化:所以你不觉得刻薄是件不好的事?

蒋方舟:不觉得。但是我不喜欢那种约束显得自己不傻B的刻薄,就是刻薄别人傻B是为了不想让大家一样显得傻B。我觉得我还是喜欢骨子里面的那种刻薄,我周围大多数朋友其实也都是这样的人,就很毒舌,因为很敏感。

凤凰网文化:可能是写作的人都会敏感,但在日常生活当中挺难受的。

蒋方舟:所以不生活嘛,我的对策就是不要对生活抱那么多的期待,试试得了,不要全身心的投入到生活。

凤凰网文化:你不怕有一天你有点儿遗憾或者什么?当然你也得到了很多。

蒋方舟:对,所以这就是一个自我安慰,当你觉得遗憾的时候你就想我还得到了那么多,所以就很多事情真的是你自己可以为自己找到解释的。我找到解释之后就不觉得你说的遗憾、委屈,很少,就看看你得到了什么。特别像《读者》上的故事,但还挺有效的。

凤凰网文化:没有杂志比《读者》销量好。

蒋方舟:但它里面讲的很多的道理我觉得是对的。

凤凰网文化:对,可能角度又不一样。你必须承认你是一个运气太好的人是吧?

蒋方舟:对,运气很好。

凤凰网文化:我这么说又很庸俗,我记得原来有一次看刘晓庆的访谈,你们俩对比也不合适。她就说无论是个人努力还是运气,她到这一步她太成功了,唯一的事情就是没有人想了解一个真正的刘晓庆了,就是没有人再想知道蒋方舟是什么样,包括我这个采访我最后整理出来,可能某种程度上也会照顾网友希望看到的访谈效果,我其实在做一些标题档,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惑?

蒋方舟:没必要让所有人知道真实的你,或者是你没有必要不停的向人展示说其实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因为首先这是无效的,人们还是只会愿意看到他们希望看到的。就像我说你可能改变一个人对你的印象都很难,所以那么重要吗?所以人看到的你都是真实的你,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多少重要的事,或者是多少必要的事,我甚至觉得你把自己真实的自己隐藏在这些误解背后还挺好的。

凤凰网文化:就是看着大家都不知道你,你还有点儿耍了他们的感觉。

蒋方舟:也不至于耍,而且真实的自己就像量子里每个量子,其实你都不知道它真正的方向是什么,就是没有办法捕捉的。或者一年之前的自己是自己很讨厌的人,但那个也是真实的,不一定真实的自己就是一个恒定的一个值。

凤凰网文化:就是你一定谈过一个理科男朋友。

蒋方舟:我最好的朋友是物理系的博士生。

凤凰网文化:我也觉得从这种角度去理解感情会不一样。

蒋方舟:我觉得可能很多人会抱怨没有人了解真实的我,我要把真实的我呈现给你看。

凤凰网文化:这是伪概念。

蒋方舟:对,一个是伪概念,但这个真的有那么重要吗?或者真的有那么必要吗?或者真实的你真的比大家接触的要更好吗?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蒋方舟 凤凰网文化 承认自己不是女性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