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李庆智: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2013年04月01日 16: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我个人春节的时候不会出去串门

凤凰网文化:您介绍一下您的家庭情况。

李庆智:我家庭情况就是怎么说呢,我属于50后,跟大多数50后都是一样的,三口之家,孩子我闺女今年都32了,外孙今年1岁,所以家庭是挺美满的。并不会因为说我从事这个行业而带来什么其他的负面影响,没有,很好很和谐的。

凤凰网文化:您家人都非常支持您,从一开始?

李庆智:对,因为我是参加工作之后17岁参加工作,参加工作之后搞的对象,所以她肯定要支持我理解我这项工作,不支持我不理解我也组成不了这个家庭。

凤凰网文化:她是哪个行业的?

李庆智:她是幼教,就是幼师。

凤凰网文化:当时您几岁谈的?

李庆智:我那个时候谈恋爱是25岁多谈的恋爱,因为我那会有规定,得男的26、27,女的24、25才能领结婚证,完了以后等于我是28岁结的婚,搞了两年对象,28岁结的婚。

凤凰网文化:有人给你介绍还是自己?

李庆智:对,都是通过介绍的。

凤凰网文化:当时那个年代她听说你是做这个事业的,她心里面有一些想法吗?

李庆智:她还真是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而且她父母对我们也是挺支持的,等于她父母思想还是比较开通的,那会就说比较开明的,对这个不是特别忌讳。

凤凰网文化:您的女儿是哪年出生的?

李庆智:1981年。

凤凰网文化:比如说几岁的时候你们告诉她你是在这工作的?您什么时候带她来过吗?

李庆智:她来过,她从小就知道,因为这个事我们俩之间谈话也好平常工作有什么事,就不瞒她,所以她从小就知道我在这工作。而且小的时候因为我那会在八宝山上班,院里也是绿化的特别好,当时去八宝山都没问题。

凤凰网文化:开家长会的时候呢?

李庆智:开家长会一般开家长会不去问你行业,但是填表肯定就是直接就写什么单位。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现在也好、过去也好,大家对您这个比如说第一次介绍您的时候,您说我是这个行业的,他们更多的是尊重还是敬而远之?

李庆智:这个还是前几十年人就比较传统,所以对这个还是你说介绍的反正感到一个是惊奇,再一个反正也觉得这个火葬场怎么怎么着。现在不是这概念了,现在一般这些朋友同事都包括老同学什么的,现在对这个行业不是那么有隔膜,也觉得很普通了。

凤凰网文化:咱们吃饭聊天的时候您说过,春节的时候可能还是不会主动去拜访别人。

李庆智:春节一般尽量我们就是这么多年形成的习惯,就不那么去串门,尤其就是到医院探望病号,这事一般我们不去。

凤凰网文化:这是你们的一个行规吗?

李庆智:不是,这可能是我个人的感觉,反正我是不去的。

凤凰网文化:还是担心?

李庆智:怕给别人造成什么心里的负面的影响。

凤凰网文化:现在比如说小孩,他们也是这样的吗?

李庆智:他们比我们要又开放了,这帮孩子思想里没有这么多过去的什么,他们没有这么多的想法,他们就认为这就是我的工作,我每天来把我的工作干好就行了。

人怎么来怎么去,你生前跟你逝后,差别没有多大

凤凰网文化:您是明年就工作大概退休了。

李庆智:对,我明年年底退休,正好44年从事这个行业。

凤凰网文化:如果要是说有机会来总结您的工作生涯或者您的一生的话,您会怎么总结?

李庆智:我觉得我从事这个工作对我最大的好处,就是我对人生的看法要比一般人要深刻。对人的一生的理解要通透得多,而且就通过这个看法影响了我自己日常的生活、工作,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不会说什么事斤斤计较,或者眼光短浅,因为人的一生我这么多年接触的逝者起码不能说几万,也差不多,所以说形形色色方方面面,包括三教九流什么的普通百姓或者是高官,我都接触到了,所以人怎么来怎么去,你生前跟你逝后,差别没有多大,到我这都是平等的。

所以说,我当初接触过一个人,具体不说是什么单位了,他去世48岁,他怎么去世的,他平常就是比较内向不善于跟别人沟通,他在办公室同样的两个人都应该同时提正处的,他没提上,前后三个月他就牺牲了,心胸狭窄,他爱人都跟我说,他就是心胸太狭窄了,真正去世了以后,他是不可能再想明白了,但是他家人都想明白了,什么这处那处对他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了,所以说这就是人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人不能说过分的去追求什么。

凤凰网文化:如果生活中面临一些纠纷的时候,包括。

李庆智:不是我,作为我们这个行业职工我就看出来了,做什么事都非常大度,就比一般的人要想的开,就能过去的事就绝对让他过去,不会说我这事就这么着了,很少,也受这么多办理后事,受家属逝者包括生平一看,心里都明白了,所以对人生看的特别通透。

凤凰网文化:那行,最后您说一下对东郊殡仪馆改革的期望。

李庆智:东郊殡仪馆今后这几年,第一,在火化设备上我们还要加大投资,包括排放,要提高标准,这是一个,再一个,从人员培训上在软件上下工夫,就使每个员工都具备一流的引导服务,包括心理抚慰这么一种基本技能。使家属进馆以后就像老家一样,作为家属的一个成员去帮他处理后事,使他觉得非常的贴心,比现在要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再一个就是通过我们的工作去贯彻新的殡葬理念,还是刚才咱们说的,就是绿色、环保、节能等等,通过我们的宣传通过我们的工作去推广这个。

凤凰网文化:行,基本上就这些了。

李庆智:谢谢。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 李庆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