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敖为刘晓庆题诗表“敬意”:她是明星中的明星

2012年08月30日 08: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茨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敖为了表达对刘晓庆的“敬意”,特地为她写了一首诗:“拦住她,以苦难;拦住她,以寒冬……拦不住,她变成自己;拦不住,她变成明星中的明星。” 漫画谢瑶

每当我听到某演员流出所谓新闻,美好的也好,丑陋的也罢,凭直觉就能断定这是要有新戏或是新剧即将上场了,陈旧的炒作手段而已。演员之间互捧也好,互贬也罢,也都是为了宣传推广的需要扭捏作态。当然,互捧看上去显得更客套一些。

真实李敖捧功渐长

8月27日在台北世贸举行的舞台剧《风华绝代》媒体见面会上,携该剧来台的演员刘晓庆与知名作家李敖现场演出了一场互捧的活剧。二位互相赠书、赋诗、调侃,媒体报道为“妙语连珠”。李敖捧角的功夫似乎近年来不断提高,早已不是当年“文化愤青”的面貌,嬉笑怒骂和李敖的名字也逐渐不再沾边,从见面会上的表现,我似乎看到更真实一些的李敖。

晓庆努力褒贬不一

《风》剧在北京已经多轮演出,题材不算新鲜。主角赛金花,一个和北京纠缠不清的历史人物,亦真亦幻。主演刘晓庆,一个和北京渊源颇深的著名演员,亦实亦虚。这两位的名字凑到一起,必能有一部“好戏”出现吧?现场观摩后,我没有觉得该剧有什么更新鲜的视角。赛金花的一生早已被多次描摹、演绎,不止一位演员塑造过舞台和银幕上的这个“孽海花”。《风》剧中刘晓庆与赛金花隔空对话,用二人所谓命运交集来展开叙事,我实在不明白编剧这是在褒还是在贬刘晓庆。

作为一位非舞台剧出身的演员,刘晓庆从主观上还是努力了一番,但从2005年《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到今天的《风华绝代》,都是一些典型的商业运作,她在话剧舞台上的表现乏善可陈。尽管如此,我认为总还是高于炒作“不老传说”“美貌秘籍”,算是没有彻底忘本。

量身定做接受考验

中国话剧从“文明戏”的时代,有李叔同的春柳社存在,也有北京南城游艺场里无名艺人的表演。刘晓庆、赛金花、《风华绝代》、李敖作诗,只是古往今来商业运作中涌现出来的几朵小小浪花。台湾的观众即将能看到这出为刘晓庆量身定做的话剧,是否认可,这就不能靠着作诗、互捧解决问题了。     (许茨)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李敖刘晓庆 明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