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李庆智: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2013年04月01日 16: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1971年到1993年,期间李庆智在八宝山生产殡葬用品的工厂里工作,之后他调来东郊殡仪馆。图为凤凰网文化对话李庆智。

李庆智从事殡葬行业41年,作为一位资深殡葬人,他曾经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接受采访、录制节目。

1971年我17岁初中毕业 被直接分配到八宝山

凤凰网文化:您大概是什么时候来到东郊殡仪馆?

李庆智:我是1993年的4月份,从八宝山殡仪馆调到东郊殡仪馆,也是工作需要。

凤凰网文化:当时是哪个工种?

李庆智:我来了以后是在车队,我在八宝山的时候是负责工会这一块工作。完了以后调东郊以后就是在车队,熟悉情况以后又当了几年的车队长,后来又调到业务,负责业务工作了,一直当的业务科长,完了是馆长助理,怎么说呢,一共从71年到八宝山到现在,在这个行业41年了,到明年就42年了。

凤凰网文化:您之前在八宝山也是从1971年到1993年左右。

李庆智:对,1993年4月。

凤凰网文化:这个期间您负责什么?

李庆智:那个期间在八宝山有工厂,就生产殡葬用品的,我在工厂里工作。

凤凰网文化:您1971年的时候是大概多大年纪了

李庆智:17岁,初中毕业。

凤凰网文化:文革期间。

李庆智:对,文革的后期。

凤凰网文化:您是怎么选择这个行业?

李庆智:那个时间不是选择的。民政局从建国以后就没有系统地招过职工1971年12月份,那是民政局第一次从应届毕业生招了三百名员工,那是从解放以来第一次,就是民政局正式招工。

凤凰网文化:是什么途径?是社会招聘?

李庆智:对,就是社会,从应届毕业生里边直接招聘。

凤凰网文化:您当时是家里人让你去还是您自己要去的?

李庆智:因为我那会上学的时候在班里也是个班长,老师对我也不错。那会人们对民政局具体的工作是什么内容、什么性质也不了解,老师就说民政局应该是不错的,就推荐我到了民政局。到民政局以后,具体的分配工作才知道民政局这里头还有殡仪馆。但是那会民政局是没有现在这么多的工作分类,那会就有一个处,就是那会叫火化管理处。一个处,两个院,五个厂,两个院一个是儿童福利院,就是清河儿童福利院,还有一个房山,就现在的安康医院,精神病疗养院,一个处两个院,五个厂包括聋哑地毯厂、盲人五金厂、盲人橡胶厂,就福利企业那么五个厂,那会就是这么多的工作分类。所以说我到了民政局以后,这一说到八宝山,当时感到很惊讶,那会也年轻,17岁,也比较好奇,那会没接触过,也没到过八宝山,根本就没去过,所以说那会就从民政局里头直接就把我们,宣布完名单把我们20个人就直接送到八宝山革命公墓那个院里了。

凤凰网文化:什么感觉?

李庆智:也挺新奇,倒没觉得怎么害怕,而且去了以后这些老同志对我们特别照顾,因为我们都是17岁。那个行业从建国以后就没见过新人,所以我们去了以后老同志对我们是甭管是生活上、工作上,方方面面特别照顾,所以感觉还是挺温暖的一个大家庭。

凤凰网文化:您其实选择也是被迫的?。

李庆智:对,这不是选择的,因为那会分配工作,能分配工作也没上山下乡插队,觉得还是挺高兴的,你说分到民政局,我父母当时也不了解民政局到底是什么性质,就知道民政局好像管结婚登记这些方面,没想到民政局什么到底是个什么性质,里头都有什么单位,那会一般不是特别了解。

凤凰网文化:之前采访,发现好多人都是干这个行业之后,发现他们都热爱这个行业了,好像有点离不开了,您进去之后有这种变化吗?

李庆智:实际上从一开始好奇到后来,因为前期就是说从改革开放以前,整个的殡葬行业还是比较落后的,甭管是硬件设施包括是服务,都比较落后,就一个单纯的火化,那会也没有告别,也没有什么一些丧葬服务这一些,就是简单的一个火化,人接过去以后直接火化。到后来改革开放以后,丧葬习俗也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这方面的精神追求提高了,才有了殡仪服务、丧葬礼仪,这才逐步地开办起来。原来没有,原来硬件设施也没有这些内容,就是包括现在的礼堂,鲜花什么这些都没有,过去就没有搞这个,非常简单。

凤凰网文化:那个时候是不是也需要亲自去跟尸体、整理尸体吗?

李庆智:对,因为那会人就是去世一般在家或者在医院,那会医院也没有这么好的设备设施,就现在这个太平间,什么冰柜消毒什么这套内容,也没有,比较简陋。现在还有卫生袋,有尸棺,避免了二次传染和直观的挺恶劣的感觉。以前就是人盖上单子用车拉到殡仪馆,所以所做的这些工作都由殡仪服务员去完成,所以说各种场合包括在家去世了,在医院去世了,或者说意外去世的,都得要亲自到场,以前条件各方面硬件设施也不到位,所以说比现在那当时真是天壤之别了。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 李庆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