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李庆智: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2013年04月01日 16: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殡仪馆不存在暴利 所有物价都是发改委批准的

凤凰网文化:您怎么面对这个行业现在还是面临一些争议?比如说外界会认为有一些收费的问题,真实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李庆智:这个是这样,我们在收费上是两块,一个是行政事业收费,一项还是商品收费。实际上作为殡仪馆,担负了两项职能,一个是本身的企业的一种职能,就说自身的工作,火化什么的这些本职工作的一些职能,还要担负社会的责任,包括刚才我谈到的低保、帮困,包括一些就是需要特殊处理的一些问题。这些东西该我们做到的双份责任我们都要担负,一个社会责任还有一个本身的工作责任,所以收费问题上往往大家有所误解。这个行政事业收费这都是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收费项目,商品类收费这属于随行就市,因为现在市场开放,这个丰俭由人,就根据家属自己自身的经济实力,到殡仪馆以后我可能说一千块钱我也很圆满地把这件事办了,我有这个消费能力,也可能我花几万,甚至上十万,有这个承受能力,我们也可以给你提供服务,但是我们现在提倡的观念跟家属的观念也是,咱们厚养薄葬。

现在咱们提倡厚养薄葬,就说老人生前你好好待他,给他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保障有病能就医,去世了以后要从简,因为本身人去世以后注重的是追思,没有必要大量的钱财物力都浪费在这上面。重要的是我们继承老人的遗愿也好遗志也好,过好今后的生活今后的人生,从老人身上吸取更多的精神营养,这是最重要的。所以说这个理念也是我们这么多年去不断的宣传,去推广的理念,就是厚养薄葬。

凤凰网文化:就是你拿这个来回击一些争议,或者您觉得有一些外界会觉得你们可能是一个很暴利的行业,或者是一个挺肥的行业,然后可能还需要托一些关系进来之类的,是有这么好吗?

李庆智:不是,这个怎么说呢,从社会层面上来说对我们这个行业确实有误解,为什么?因为到殡仪馆以后,就是人去世以后,从人去世以后,我们把遗体运到殡仪馆,整个的全过程刚才我说了,民政局这几年搞了“零百千万”工程,而且也各方面也都做了宣传。“零百千万”工程,零、百、千、万这都是有具体的内涵的,百元的骨灰盒,一个骨灰盒一百元的、二百元的、三百元的都有,千是一千块钱你就能办理完整的一个丧事,万就是一万块钱你就可以下葬,就有一个墓葬形式,“零百千万”工程。

凤凰网文化:零是什么?

李庆智:零就是低保什么的,免费的,我们这有免费提供骨灰盒,免费送,有低保的或者是特困的免费送,而且就说有些特殊情况包括一些无名遗体,这个之后一分钱费用没有,我们也得负责火化。所以说一说起来,说殡仪馆暴利,实际上并不是说殡仪馆暴力,因为现在殡葬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现在就说社会上有很多殡仪馆之外的人员在从事这个方面的工作,但是一般的家属可能对这方面了解不是特别清楚,往往有些钱就花得特别不值,就是不应该花的结果也花了。

凤凰网文化:某些环节是被别人赚去了?

李庆智:对,真正到殡仪馆,你要一千块钱包括接遗体,包括简单的告别,包括火化,包括骨灰寄存,一千块钱你就能解决问题了。你再说我在外头花了多少钱,我买了一套几千块钱的衣服,什么我买了一个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墓地,那肯定是,但是作为我们殡葬行业本身,作为我们民政系统我们提供的服务是没有不存在这个暴利的问题,我们是事业单位,所有的收费除了商品费之外都是发改委批的,我们严格遵照发改委批准的物价。

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高尚 是在为别人的人生做最后的努力

凤凰网文化:再说说对你们的企业文化方面,就是你们的员工实际上出乎我们的意料的,都挺阳光、健康的,不知道你们怎么去激励员工,怎么去培训员工?让他们可能在有一些相对压抑的工作当中有自己的一些放松的东西?

李庆智:这些年年轻人陆续多了,对于每天接待家属,面对悲痛、庄严肃穆的这种场合,对他们来说确实会对心理上、精神上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从我们各级领导,从心理抚慰方面,每年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每年给职工做一次体检,而且每年我们都请老师定期给我们讲一讲课,包括心理抚慰这方面,讲一讲课。

从生活上,我们也给职工提供一个非常全面的文艺娱乐这方面的活动,让职工在工作之余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气氛,我们投资给职工建立健身房、阅览室,还组织一些篮球比赛什么春季运动会,夏季运动会什么歌咏比赛。就是利用这些方式排解一下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效果实际上也是不错的,而且就说我们现在的青工从各方面也确实都有才能,有会乐器的,有包括会唱歌声乐这方面的,什么篮球、乒乓球,有的打的相当不错,打的很好,我们也是采取各种措施,使大家保持正常人阳光的生活态度。

凤凰网文化:您平常跟他们沟通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李庆智:虽然我跟他们应该说是代沟不是一个俩了,但是我跟现在这些学员关系也非常融洽,我通过跟他们的交往,包括日常的生活相处,我觉得我自己也年轻了,我受他们的影响,不是他们受我的影响。而且他们也都是属于大专以上的学历,基本素质也有,而且心态因为年轻人,心态也非常的开放,非常阳光,在这个基础上,相辅相成的。我们把职工的精神状态调节好了,本身他们能更好地去投入工作,工作带来的负面压力,我们通过其他的业余生活的组织给他们排解掉,所以说效果不错。

凤凰网文化:您如果要是有个机会跟大众去描述您所从事的行业,您会怎么形容它?

李庆智:我觉得殡葬行业就是我所从事的行业,是一个广大人民群众缺不了、而且我自己又觉得特别高尚的一项工作。为什么高尚?人的一生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人对生命的重视胜过其他任何东西。权利、金钱、物质、欲望,都代替不了生命,所以我的工作就是在做人生最后的努力。我觉得我的工作特别高尚,而且家属也好,给群众也好,给我的亲戚朋友带来最大的心灵抚慰,这是我工作的宗旨,就是说所要做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抚慰每个失去亲人悲痛的这种心情,每一个人让他们在我这化解悲痛,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我觉得这是我的收获我的成就。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 李庆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