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李庆智: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2013年04月01日 16: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体现平等和尊严

凤凰网文化:您每天来到这个馆的话,什么心情?

李庆智:我因为从事这个工作时间长,而且在这个行业里面干的时间也长,所以我对这个行业的认识,我觉得应该说是比较透彻的,我就是说一点,人活着每个人都知道要有尊严,对吧,要有尊严,逝去的人同样要有尊严。不管你有权有势,高官厚禄,但是人逝去以后都是平等的,都需要有尊严。这个尊严怎么体现,就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服务去体现逝者的尊严,而且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服务能起到让逝者家属缓解悲痛的心情,树立重新生活的勇气,更好地去面对人生,面对生活。所以说我觉得我们做这个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比其他的工作多了一份内涵,多了一份感悟,所以说我这么多年我就觉得人生是平等的,去世同样是平等的。这个平等的形成需要有我们工作的一部分,你是不是这两天也有所感受?

凤凰网文化:是,您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案例?您的职业里边肯定有几个很关键的节点,就比如说第一次接触到从来没接触到的,比如说死者,还有就是一种给你带来心灵震撼的东西,就是可能他的离去是完全出乎你的想像之外的这样一些对你生命有一些冲击,不知道您能不能分享一些这样的时刻,以及您的心情。

李庆智:通过我工作当中接触的这些办理丧事,正常的丧事服务这个没有问题的,说“人过百年终有一去”,正常的死亡这人都需要面对的。但是我工作当中接触了很多就是不属于正常死亡的范畴,比如说一些事故,还有一些突发的疾病。作为我来说也从工作当中得到了很多的收益,说一点,从健康角度讲,现在尤其是最近这十几年,40岁、50岁左右,中年就是的心血管、脑血管突发性,几分钟,抢救都来不及这种情况现在也是时有发生。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现在人一个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生活不规律这几方面造成,这个就是猝死,比前几十年要高不少。等于给我给你们都有一个提示,人就是第一要学会缓解压力,而且要正确的看待荣辱、金钱包括一些身边的琐事,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要能自我调节好自己的压力。我如何说去缓解这个压力,这个作为现代人来说这是一个必修的课。

再有一个,有些非正常死亡,包括一些很小岁数的孩子,往往因为一些很细小的事轻视生命,走向极端,这个我就说跟咱们国家现在生命教育比较欠缺是有直接关系的。人要珍爱生命珍视自己,不但是为了你,也是为了父母为了社会为了你周围所有的亲人,所以说现在有些就是小年龄的孩子这一方面就是还是从生命教育这一点还是比较欠缺的。

“殡葬”改为“殡仪”增加了文化内涵

凤凰网文化:您觉得就是会不会通过这一块的工作,天天我们是在这里给大家送行的最后一程,这样的一个工作的话,有时候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事件,比如小孩被歹徒给杀死了或者怎么样这种事情,然后包括一些有人自杀准备跳楼的时候大家下来起哄,您看到这些事件的时候会不会格外地觉得我们这个国家缺这样的一种生命教育?

李庆智:是,这个肯定是,我就觉得生命教育应该从小孩抓起。其实这个东西包括说殡葬行业,包括丧事处理,有很多人仍然现在对这个事心怀芥蒂,一提到这个就觉得不好接受。因为人这一生真正触及到这个行业这项服务的机会不多,而且中国几千年封建社会什么的,造成鬼神论对这个行业也确实这么多年人们心理有一定的忌讳和偏见。但是这几年通过改革开放也好,现在说宣传,尤其是对外交流什么的,这个人的观念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现在对这一行的忌讳现在好了很多,这个一个是人的观念在变,再一个也是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服务,通过殡葬改革,我们把殡葬服务改成了殡仪服务,这里增加了文化的内涵。

凤凰网文化:多了仪式的部分。

李庆智:对,仪式的部分,包括什么人文关怀,对方告别,就是给传统的殡葬仪式增加了一些文化的内涵。

凤凰网文化:您刚才说殡葬现在变成殡仪,这个“仪”字体现了所有文化的内涵,我想知道我们是在人文殡葬方面有哪些的一些基本的举措?

李庆智:我说的宽泛一点,首先说从我们人员构成的一点,首先做好这项工作起码你人得具备这方面素质,原来老的殡葬职工就是遗留下来的那些老人,他们对于现在殡葬服务理念接受起来也是慢,而且要改变他们传统的观念也不是说一朝一夕的。现在你们通过材料也看到了,我现在的员工都不超过30岁,都是经过正规学校殡仪系培训的,都是大专以上的学历,他们经过系统的礼仪、殡葬文化教育包括服务的一些规范,人员的素质有了,再为家属提供服务的时候,他就能够发自内心的去做好这项工作,这样也带动了家属对这个殡葬文化的一种体验,一种承受。

这个清明节每年是咱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的一个节日,今年我们还在原来基础上,就是原来所有服务项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部分。现在我们就是本着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祭扫,开了网上祭典,鲜花祭典,我们还设置了时空邮箱,就是利用多种渠道抒发逝者家属对自己亲人的这种缅怀之情。而且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大家都了解,丧葬习俗对于国家的土地的节约,包括环境的保护,这方面都要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通过我们的宣传去实行新的殡葬方式和新的殡葬理念: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绿色殡葬、以人为本、便民利民惠民,这都是当前我们着手重点去要做的。

第一,让老百姓能够接受的价格去安排老人的后事,这个低保贫困的这些,我们要提供相当一部分的低价服务或者免费服务,免费给他们提供一些丧葬用品,一些必要的服务程序。有些东西我们要免费提供,每年清明节我们都要为家属准备轮椅,准备一部分免费赠送的鲜花,包括小白花、黑沙这些东西我们都是免费提供的,为大家也是提供了一个方便的良好的一个祭扫环境。为此,北京市民政局也下了很大的力量,做了很多的准备,让每个逝者家属都能体会到人文殡葬、绿色殡葬、环保殡葬给大家带来的便利。

现在每年清明节国家给了假,往往就造成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扫墓人员相对集中,利用这个假期去祭扫,我们也是通过媒体,通过网络通过报纸宣传,要求大家错峰祭扫,避免人员过度拥挤带来的安全上的问题。所以说这点我也拜托你们,通过你们媒体告诉广大市民,广大的逝者家属要合理的安排祭扫的时间,这样配合全社会把清明祭扫整个的过程安全圆满的去完成,基本上就是这么个情况。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跟大家的观念的变化也有关系是吧?

李庆智:对。

凤凰网文化:我们也在试图通过这些人文理念,让大家觉得它不是一个神秘的忌讳的事情。

李庆智:对,现在就说年轻人80后、90后对这个网上祭典、鲜花祭典这个就接受程度要比老人相对要好一点,因为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而且思想也比较开放,一般的老人有的还是按照过去的那个习俗去祭扫,我们也提供方便,主要是在引导文明祭扫这方面,我们投入更大的精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清明节 殡仪馆 东郊殡仪馆馆长助理 李庆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