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恐归族:人人有本烦字经

2011年01月19日 20: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手记

内伤好过情伤

过年回家“不爽”。想到这个题目,是因为记者本身就是“受害人”。哈哈,顶着被家人口诛笔伐的风险,还是决意聊此话题,是因为在下相信,有不少年轻人和我一样深谙其苦,不管怎样,我们只是需要一点他人的理解。

实,倒不是回家真有多么不开心,只是春节,这一中国人的传统节日,牵连了太多的繁文缛节和既定程序,让简简单单的回家过年凭空多了许多负累,加上假期有限,就很容易产生矛盾,落得身心俱疲的下场。一个处理不好,难免冷落了亲友,伤了感情;即便处理得“好”,也最多是以马不停蹄换来“皆大欢喜”,而彼时,回家者本人所能享受到的春节之乐,恐怕已打了不少折扣。

笔者以为,遇到回家难题的人,无非需要两样东西:要么是坚定的立场,要么,是牺牲精神。前者可使自己与“不爽”绝缘,而回家也未必要在春节,但这无疑需要家人的理解;至于后者,则是懂得处理的人须备的特质。换言之,有些人春节回家能够处理得好,多是以某种牺牲为代价的,只是这牺牲,可以尽量做得不为旁人所觉察。基本上,回家一趟或多或少都会受些“内伤”,回来稍事调整也就算了。所幸这春节一年才一度,因而这内伤也就可以忽略不计。世事难有十全十美,不妨将这看成是回家的一种代价吧。

若不甘愿受些内伤,恐怕就要冒着有人须受“情伤”的危险。也许是咱们的父母,也许还会波及到更多人,自己也难逃其疚。一位因工作原因九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有家回居然还要探讨什么烦恼?过年有家不回的人,那一定是脑子有问题,要么就是家里有问题。因而,刚刚获得“新生”的她信誓旦旦地告诉我:今年说什么也要回家过年。

亲情和烦恼在天平的两边,哪一个更重,还是那句话:个人掂量了算。其实亲朋好友无非是想看看你,看看独在异乡的你过得是否安好,只要想通了这一点,就算东奔西跑仍是那样累,恐怕心里也没那么不爽了。

相关专题:2011年网络大拜年

相关新闻: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ata/ifengsite/c1/icms/product/_temp/pimaging_tpl_compile/%%80^800^8008C28D%%chip%3Ad_common_detail_zntj.php on line 80
[责任编辑:王婷婷] 标签:春节习俗 内伤 月光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