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恐归族:人人有本烦字经

2011年01月19日 20: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恐归族

春节将近,不少家在外地的单身白领又开始张罗着订票回家,似乎到处都是一片喜气洋洋的归心似箭。然而,也有这么一部分人,他们对春节回家充满了烦恼与恐惧。对他们来说,与其混进春运大军辗转奔波地回去团圆,倒不如一个人留守都市,享受一份冷清的自在。他们的恐惧,非对回家本身有所抗拒,而是在节日回家的种种烦心事折磨之下,一种本能的反应。

在常人眼里,甚至在自己的父母亲人眼里,“恐归族”有那么一点冷血,甚至还容易和不孝牵连在一起,但对“恐归族”来说,恐惧回家实在有太多的理由———回家要做的事情太多,可假期永远太短;亲戚朋友一大群,好生热闹,却似乎三头六臂也探不完;乡情纵然可亲,可常年生活在外,自己已经无法适应这片土地上的生活节奏;年底各种开销加大,回家过年无疑又是一次“大出血”,令财政赤字越发岌岌可危;好不容易能静静地享受单身贵族的特权,却被父母亲抓住连逼了七日的“婚”……春节回家,怎一个“烦”字了得!

走亲访友比上班还累

1、走亲访友比上班还累

“春节回家不能休息放松,反而比平时上班还要累。你说我回去干吗?”说这话的时候,老陈分明带着一股怨气,一点儿都不顾及他的君子形象。对此他马上解释说:“不是埋怨———你想想,年三十晚上才回到家,除了年夜饭能好好坐下来陪陪父母以外,天天都要出去聚会。亲戚、朋友、老同学、好哥们儿,光喝酒就喝得我头都大了,这样过年,太累了!”

在某网站工作的宋军也表示,春节回家应酬太多,不但没时间陪父母,也把自己弄得很疲劳,“回来上班,一个星期都缓不过来”。宋军是重庆人,来广州工作已5年,基本上年年都回家,今年春节,他决定带女友去福建旅游。

以下摘录一段记者(简称记)和宋军(简称宋)的真实对话———记:你对春节期间的礼节性探访怎么看?

宋:对于同学、好友和师长,我认为还是有必要聚聚的。至于走亲戚,我觉得有一部分就比较烦。有些是不得不去的,另外一些我根本不认识,但父母让去也没有办法。最头痛的是,如果不去哪家,就会被误认为清高,他们会觉得你翅膀硬了有出息了,就不认穷亲戚了,回头可能会说你看不上他们呀什么的……所以,有时候真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

记:那去亲戚家要买些什么东西?还是要送红包?大概花费如何?

宋:东西红包都要啊!而且有时候买200元的礼物过去,一些农村的亲戚还看不上,所以我干脆就送100元现金。基本上每回家一次,路费和其他费用加起来都要1万元以上。

记:回去一般几天?能在家里呆几天?

宋:如果请到探亲假,一般能呆半个月吧,但在家最多就能呆5天,其他时间都在外边到处“拜年”。

记:这样回家好像有点劳民伤财,你觉得值吗?

宋:值不值就要看个人的心态了。我认为两年回去一次是必要的,毕竟回家是能够好好放松的,而且能感受家乡的变化。要是隔年把父母接来过年就最好。

相关专题:2011年网络大拜年

相关新闻: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ata/ifengsite/c1/icms/product/_temp/pimaging_tpl_compile/%%80^800^8008C28D%%chip%3Ad_common_detail_zntj.php on line 80
[责任编辑:王婷婷] 标签:春节习俗 内伤 月光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