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节恐归族:人人有本烦字经

2011年01月19日 20: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刘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月光族”负担不起“风光省亲”

“月光族”负担不起“风光省亲”

小风的老家在东北,大大咧咧的她向来没什么理财观念,用她自己的话说:钱是用来花的,自己在这边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就这样,每次没到月底她也会囊中空空,经常要靠朋友接济来度日。过去,小风曾是个恋家狂,在外地上学时就逢假期必回家,工作以后当然更加照回不误。据她说,第一年,回家的机票钱是向领导借的;第二年没再借钱,是因为刚办的信用卡派上了用场。结果,往返机票加上回去一顿慷慨送礼和“豪请”,一个年过下来,人还没回到广州,身上已背了过万元债务。对“月月光”的她来说,要还上这么一笔钱,难度可想而知。

自打那次起,她对回家就没那么狂热了,“倒不是说回家花钱不值得,而是觉得自己目前的收入水平和消费习惯还不足以支持年年回家。这样折腾一次确实挺‘伤’,加重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对正常的朋友交往有影响。比如因为要还钱,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法出来赴约。那才叫惨!”

与小风的“无厘头”花钱法相比,更多人的钱袋是被压岁钱“洗劫”一空的,家住普宁的徐莎就是其中一位。徐莎说,过年回家最怕的就是要花很多钱。由于派红包是潮汕春节习俗中的重要一项,不仅长辈要封给后辈,能挣钱的后辈也要封给长辈。而在她家乡,人们习惯用钱数来衡量“心意”,推崇“你给多少我还多少”的交换观念,“一般每封红包最少也要封50元,像我这种亲戚多,自己又没结婚没有小孩的,可就‘亏大了’。”徐莎说,“我很羡慕广州一些珠三角城市,给红包可以象征性地封个五块、十块,我觉得这样比较容易接受。”

有关派红包的另外一种情况,则与观念有关。老家在湖北的陈小姐表示,给比较亲的人派红包,我很乐意。但给那些根本不熟悉的、几乎叫不出名字的亲戚红包,让我觉得自己很傻。其实这不是钱的问题,只是我更愿意把钱用来请朋友吃饭,或是出去旅游……至少让我知道钱是花在了实际的地方。

相关专题:2011年网络大拜年

相关新闻: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data/ifengsite/c1/icms/product/_temp/pimaging_tpl_compile/%%80^800^8008C28D%%chip%3Ad_common_detail_zntj.php on line 80
[责任编辑:王婷婷] 标签:春节习俗 内伤 月光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