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官喆:原创就是自己独特的东西 重复别人的叫生意


来源:南方周末

人参与 评论

陈天灼喜欢用戏谑的手法虚构或重组宗教符号,创造一种虚拟的宗教,他觉得“虚构和不确定的内容在服装上更合适”。艺术创作之余,陈天灼也与一些时尚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与上官喆的合作是最为成功的一次。

吉克隽逸揭晓年度时尚作品。张达将致敬杯颁给艺术家陈天灼。陈天灼的搭档上官喆正在巴黎秋冬时装周上,让自己的“好设计”变成“好商品”,他对此行寄予厚望,“这事关我们全年的订货量”。 (南方周末记者 冯飞/图)

“最无聊的是你看完 说不出好或不好”

上官喆话不多,甚至显得有些腼腆。他毕业于厦门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2008年,他与几个朋友凑了三千块钱,创立了时装品牌“Sankuanz”,就是他姓名的拼音缩写。他至今一直居住在厦门,远离中国时尚产业集聚、设计师扎堆的北京和上海。

创业之初,上官喆对自己的品牌定位,是希望做出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独特的产品,带来一些新鲜的设计风格。“倒未必是挑战传统,不一定用‘挑战’这么动态的一个词,更多的还是关系到我们自己创作的形式”。具体来讲,就是将充满青春气息的街头风格带进高级时装界。

然而,在中国,富有理想主义色彩、艺术性强的服装不一定是“好商品”,尽管“Sankuanz”从创始之初就在时尚圈小有名气,但一度因为“比较难穿出去”而举步维艰。上官喆团队不得不开发出比较实穿、亲民的副线“Ze”,放到淘宝上卖。凭借Ze在淘宝上的销售,上官喆团队20人得以存活下来。

让明星穿自己的设计,这是中国时尚圈近年来的新风潮,一来可以“速成”品牌知名度,还可以大大提升品牌的销量。即便在最困难的时期,上官喆也没有主动让明星来为自己的品牌穿衣,“我们很难找到一个特别能与我们品牌气质配合的明星,如果只是纯粹商业上的合作,对我来说兴趣不大”。

2011年,在英国学习、生活了7年的北京人陈天灼决定回国发展。陈天灼在英国著名的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读平面设计,又到切尔西艺术设计学院拿到纯艺术硕士学位。回国后,他看到了许多英国看不到的新现状:年轻的、新的时装设计师涌现,国内的时尚环境对这些时装设计师也比较宽容。“我觉得有点过于宽容,它使这个门槛变得特别低,宽容变成了对年轻人过度的消费,就是特别急切地想看到年轻人的面孔,看到新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对年轻艺术家创造力的压榨,而没有时间去给他们更长期的关注,或者是给他们一个更长期发展的信心。”他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英国是另一番困境,他们给年轻人的机会特别少,竞争异常激烈。但陈天灼同时看到,这也给英国的设计界带来了相对稳定,你一步一步做到了一个位置,基本是脚踏实地的,需要一些时间。在英国,很难出现中国这样突然一下就受到很多关注的年轻设计师,需要有足够长的时间,让设计师一点一点把自己的东西做得更完善。

陈天灼曾经创作过一件作品,名为“Tianzo 2012春夏时装片”,模拟大牌橱窗外的广告,亲自担任模特,穿一件裸色背心,模拟赤身裸体的人,背心上挂着夸张的人体器官,手臂上爬满昆虫,充满原始的粗糙感。“大牌广告一般兜售的是一种奢侈的生活方式,我借用这种手法,兜售一种截然相反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陈天灼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这部恶搞的“时装大片”成为陈天灼创作风格的代表。

艺术创作之余,陈天灼也与一些时尚品牌进行跨界合作,与上官喆的合作是最为成功的一次。

在陈天灼看来,“最无聊的东西就是你看完了说不出好或不好,争议性对于一个创作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你可以让你的作品去制造这种争议。”两人一拍即合,“天上”诞生。

“天上”之后,上官喆打算将“好作品”变成“好商品”。2014年1月开始的巴黎秋冬时装周被上官喆寄予厚望,“这事关我们全年的订货量”。他与陈天灼完成了最新的合作,将在巴黎时装周期间展示。新系列加入了一些轻松的东西,更街头,更反叛,在视觉语言上有一种荒诞、挑衅的成分。“时装大家都想做精致了,或者是特别高级的东西,我们想从另外一个方向挑逗一下观众的感官。”上官喆说。

“去巴黎”对上官喆而言,还有另外一层意义,“进入到比较中心的圈子里,进入到真正的时尚游戏规则里,在健全的体系里更加完善,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提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上官喆 天上 sankuanz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