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何“别人拼命原创,我们拼命引进”?

2013年11月05日 08:38
来源:东方早报

通览《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今年大热的几档综艺节目,不难发现几乎都是引进国外版权,原创节目仅有《汉字听写大会》这么一档。

通览《中国梦之声》、《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今年大热的几档综艺节目,不难发现几乎都是引进国外版权,原创节目仅有《汉字听写大会》这么一档。

一家电视台的负责人指出:钱可以买来模式,买到方法,甚至买到团队和短期的高收视率,但从长远看,买不到真正的创新精神和灵感。相比起国内原创综艺节目,国外的究竟胜在何处呢?

全球70%以上的研发

出自英国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刘海波教授认为,我们为何做不出国外那样优秀的电视节目,其中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刘海波说,我们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共有四级电视台3000多家,至今却没有强大的电视集团。湖南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等五六家属于第一阵营,但这几家也不过只是省级卫视,都存在着地域限制,还不具备覆盖全国的能力。中国3000多家电视台分割了全国市场以及广告这块蛋糕,一家收视率再高的电视台也只能分到全国的1/15,甚至1/30,而美国只有四五家大电视台网在分割全美市场,每家电视台网能分到全美的1/4或1/5的份额,这样一来就有非常好的广告收入,就能保证高投入制作电视节目。

“我们的规模和收入制约了投入,投入制约了原创。”刘海波说,全球最成功的创意、最优秀的电视节目70%以上出自英国的研发团队,由于面对的是全球市场,他们就能实现“高投入”,比如他们可以网罗足够多的创意人才。研发后不一定会在英国推出,可以是在美国、荷兰等其他国家制作,美国是制作最精良的国家。

在节目研发方面,英国的研发团队有着完整的市场调研体系,针对观众需求和专业的心理分析进行评估和筛选,做出样片后对观众进行样本测试,这种测试不是仅仅让观众观看节目后谈谈看法,而是在播放节目的过程中用特殊仪器对观众的眼球注意力、脉搏跳动情况做精准的测试,以抓住让观众产生急剧兴奋点的细节。此外,国外的研发团队的人员构成也非常多元化,除去音乐人和研究舞美的,还会邀请社会学、心理学等专家加入。比如《中国达人秀》就是抓住了每个“草根”都能有成名的可能和梦想,而《中国好声音》则通过四位导师的转椅设计充分吸引了观众的好奇心。

工业化制作方式

在节目制作方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研究所所长张雅欣认为,从根本来讲,欧美走的是工业化发展路线,也就是走流水生产的道路,工种分配细致,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专注在自己的岗位上,而中国曾经是小农经济模式,一人独揽所有工作,国内导演常常还会分摊摄像的工作。在国外,节目的研发和制作是分开的,而在国内,策划创意的人多数最后会变为节目制作的执导。

《中国梦之声》执行总导演严敏说,我们向美国引进的不只是模式,而是生产流水线。《中国梦之声》节目组在美国考察期间发现,以最基本的“道具”为例,这个工种也分“舞美”、“装置”等,国内普遍由临时工承担,但在美国却是专业技术人员操作。“道具”之下还有细分,比如专项负责“地贴”。他说,我们这里操作起来一般要导演喊一嗓子:“装置有人么?贴个地贴!”然后跑出一个临时工来贴上去。可人家不一样,导演对好了选手或者评委的位置,只要在对讲机里说一句,立马就有工作人员从侧幕走出来,腰间配着一条宽皮带,上面绑着不下十几种颜色的贴纸和五六支马克笔,整个像一个武装战士。据说早在导演排练走位的时候,他就已经在旁记录了。当导演确定位置后,他就准确做好地贴的位置,用不同的颜色标注。

像《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这样的节目背后都有一本“Bible”,又名“模式节目制作宝典”,好比一本教科书,教授的不仅是规范的操作,更是西方电视产业精密的生产流程,以及无所不在的商业意识。《中国梦之声》的原版《美国偶像》版权方交出的“宝典”足足有两本《现代汉语词典》的厚度,“宝典”提供了从节目宗旨到专业分工、从操作流程到物美灯光的复杂规定和严格规范,比如镜头何时怎么切换等,帮助团队以工业化方式制作节目,《中国好声音》在移植过程中,也有一份由原版荷兰制作方编著的长达200页的版权说明书,此外版权方还为导师提供有细节、有冲突的台词剧本。刘海波指出,同时,随着模式被输入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版权方允许各国版本进行本土化的创新和改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