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沧桑三百年分隔两岸 富春山居图终合璧

2011年05月11日 15:15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这一幅中国的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富春山居图》,经历了非常传奇的一段历史,那么首先它是元代的名画家黄公望晚年的代表作品,而且黄公望在晚年是花了据说七年的时间,才将这一幅巨作画成,这个画几经转,转到明朝末年的时候被一位收藏家收藏,那么这位收藏家原本是因为太爱这一幅画了,所以在自己离世的时候,希望将这个画作也一起焚毁,焚毁之后他认为可以跟自己一起带走,当然这个画后来被他的孩子还有他的后代从火中抢了出来,但是从那一次抢来之后,《富春山居图》从此就一分为二,而到了后来到60多年前的时候,更是分藏在两岸不同的地方。
   
    经历300多年的分离辗转,《富春山居图》终于可以在今年6月份到9月份期间在台北合二为一,重现在世人的眼前,我们也一起来回顾一下《富春山居图》的传奇故事。
    
    《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晚年倾注七年心血所作,画作描述浙江富春江初秋美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把中国文人画推向一个高峰,自元代以来备受推崇,更被誉为画中之兰亭。
   
    到了明朝末年,这副名作辗转传到收藏家(吴红玉 音)手中,吴红玉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遗命要将此画焚烧殉葬,幸好吴红玉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画已被烧为一大一小两段,前段较小原为原图的八分之一,后世称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原为原画的八分之一,后世称为《无用师卷》现藏与台北故宫博物院。
   
    本是同根生的《无用师卷》和《剩山图》一分就是360年之久,分隔海峡两岸也已经历60个寒暑,新中国成立以后,浙江曾通过各种渠道和台湾沟通,希望两岸《富春山居图》能够合璧展出,到今年愿望终于可以实现,而《富春山居图》的重逢之旅传奇故事希望还将延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沧桑三百年分隔两岸 富春山居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