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邱震海:《富春山居图》合璧 人何以堪

2011年05月11日 22:01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1日《台湾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富春山居图》合璧人何以堪”,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次《富春山居图》两岸合璧,对于两岸有哪些深远的影响?
 
    邱震海:我们知道这个《富春山居图》它有几百年的历史,这个应该说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的一个瑰宝,也是连接两岸的共同的一个文化认同的重要的前提和基础。但是在60多年之前,由于两岸的政治纷扰,所以它被天各一方,被放于台海两岸不同的一端,这个本身是一个政治的悲剧。
 
    所以我想无论是从过去中华民族的一个共同的认同和文化的基础。还是从现在这次的合璧。所以我想证明了几点,第一点是中华民族现在虽然我们还有很多政治上的纷扰,但是我们基本上已经跨越了过去那个兄弟自相残杀互相斗争的一种格局。所以现在到一种重新融合这么一种新的阶段。
 
    下一步我想两岸现在在人员往来,在经贸往来非常密切,但在政治框架上当然现在还是有一种困难。但是没关系,我想两岸最长则几千年短则几百年乃至现在几十年,都有共同的一种文化认知和基础。我想这个《富春山居图》它这个合璧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一个象征性的举动。
   
    我想两岸在政治上的融合,政治上的推进,一方面我们是翘首以待,我们是予以期望,但另一方面我认为也不必过于的激进。现在只要是两岸人民有共同的一种文化的认知和基础,我想这个就是最好的一种象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幅图,这次能够首先从大陆的那端到台湾能够进行合璧展出,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提和基础。
 
    正像去年温家宝总理说的“画事如此,情何以堪”,我把总理的话稍微改几个字,我说“画已合璧,人何以堪”。现在当然我们并不是要非常极端的,非常没有耐心的要促进两岸的政治融合。但是我想其实两岸人民的这种心之间的往来,心之间的融合,往往是比政治框架更加容易的事。这就像两个男女谈恋爱那样,只要心到了,其实这个婚礼还会远吗。相反如果是心不到,婚礼确定了又有什么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富春山居图 邱震海 人何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