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刘长乐:富春山居图合璧体现文化交流新路径

2011年05月11日 23: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5月11日,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的前半段《剩山图》赴台前的点交启运仪式将隆重举行。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在启运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杨厅长、裘主任、吕主任、陈浩院长、尹副主任,今天浙江省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启运赴台,而且即将于6月1号在台北故宫举办的《无用师卷》与《剩山图》的合璧展令人企盼万众瞩目,相信此次两岸所有参与此次推动合璧展的人,心中都不会平静。

历时七年成画至今问世660年,清代遭遇火殉,烧成两段已达360年,以后又分隔两岸也有60多年的光阴,元代名画家黄公望的这副《富春山居图》可说历尽沧桑,流传着一段又一段动人的故事。此次《富春山居图》的传奇故事又增添了新的内容,从上个世纪世纪末的99年,离分离多年的名画圆合的念想萌生,到今天《剩山图》终于上路山水合璧即将结果,十余年的大陆、台湾、香港的文化人和传媒人,为之付出了不懈的努力,这期间有许多的玄机,也有许多的坎坷,特别是两岸法律法规和文化认同的差异方面,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障碍。

难能可贵的是两岸三地的有识之士们,始终不改初衷,浙江省博物馆和故宫博物馆面对难题发挥了智慧,已包容的态度存疑求同,温总理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的感慨,更激发了大家一定要将一个美好的圆合之展,呈现给世人的动力。现在旷日持久的奔波、谈话、谋划、推动终于换来了大圆满的结局,应验了精诚所致金石为开那句话。

黄公望的这副名画体现的是中华文明的底蕴,浙江省博物馆率先将藏与大陆的珍品送到台湾展出,体现了是大陆对台湾的真诚,《富春山居图》终于得以圆合,这是一次体现两岸文化人和传媒人的大智慧大包容的大事件,这是一个新的开端。我们大家合力开启了同根、同渊、同族、同宗的文化交流的新路径,作为这次合展的牵线人和主办媒体,凤凰卫视预祝《剩山图》赴台一路平安,预祝山水合璧大展成功。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富春山 居图 合璧 体现 文化 交流 新路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